通天之紅葉

京都的紅葉以雅致著稱,在秋意滿天之際,洛北地區人煙稀少的比叡山、大原、貴船、鞍馬,洛西的高雄周山、紫草連天的嵯峨野,以及古木蓊鬱的嵐山等處,都是無數日本楓癡和外國觀光客獵取美艷紅葉之姿的賞楓名所,尤其是漫步在鋪陳著秋葉地毯的山林野徑,聽腳下發出沙沙的聲音,看山澗流水被艷紅、橙紅、褐紅、鵝黃的落葉染就出的秋色,巡訪陪襯在紅葉如雨的靜謐古寺門跡,最能夠感受古都特有的那一股經久凝淬的人文氣息了。

「東福寺沒有櫻花,卻有通天之紅葉」,東福寺,是京都超人氣的賞楓名所,座落在東山山脈山腳下,已有七百多年歷史,是臨濟宗的大本山,也是京都最大的禪寺。由於臨濟宗從中國傳入日本時,受到幕府的上層武士和皇室、貴族的信奉,盛極一時,寺內擁有日本最古老的「山門」以及室町時代的畫僧吉山明兆的「大涅槃圖」這兩項重要的文化財。吉山明兆的畫藝精湛,人們稱讚他畫的龍徐徐如生能破紙飛天,他的代表作品大涅槃圖,在每年涅槃會時才會公開展示。據說,東福寺之所以不種植櫻花,便是因為明兆不希望禪修清境的東福寺,成為眾人賞花遊興之地,而請求當時幕府的足利義持將軍加以禁止的。

2017年,我由北門而入,來到了通天橋,這條是細長的橋廊,修築在東福寺佛殿通往開山堂間的洗玉澗,據說是東福寺開山祖師聖一國師(1202-1280)模倣南宋徑山寺的橋而修建的,從通天橋遙視對岸的臣雲橋間的兩千多株紅葉楓景,便是其最著名之處,這裡的紅葉很特別,傳說這些樹木即是聖一國師從宋朝帶來日本的,葉片分成三瓣,色澤血紅中又透出金黃,因而有通天之紅葉美稱。在秋日的午後,與一大群賞楓客一起擠在通天橋上放眼遍谷紅葉,滿地的金黃伴著溪水潺潺,遠處、近處都是紅葉,第一次感受到被紅葉團團圍住的感覺,不知是我在楓之中亦或是楓在我之中,卻瘋瘋癲癲的遙想這根植在異國泥土的紅葉,遙想那不希望東福寺成為遊興地的畫僧,一時竟有「落葉滿空山,何處尋行跡」的感慨!

日本最古老的巨大山門「三門」 被指定為國寶,是1425(應永32)年、室町幕府第四代将軍足利義持再建的五間三戸二重門。

d77189-2-875914-5

東福寺三名橋之一的『通天橋』是連結佛殿・方丈至開山堂(常樂庵)至溪谷「洗玉澗」的橋廊,是1961年(昭和36)重建的。

d77189-2-306567-3

d77189-2-772150-4

國家指定名勝『東福寺本坊庭園』是配置在方丈東西南北四庭的『八相之庭』,以鎌倉時代庭園的質實剛健風格為基調融合了現代藝術的抽象的近代禪宗庭園。

d77189-2-514330-1

d77189-2-337717-2

 

交通:JR・京阪電車「東福寺駅」下車、徒歩約10分。市巴士「東福寺」下車、徒歩約10分

東福寺http://www.tofukuji.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