萩燒自古以茶陶著稱,在茶道中享有"一樂、二萩、三唐津"之譽。

萩燒的特色是低硬度、造型簡約樸素、色澤柔和、觸感溫潤。

萩燒給人的感覺,不只是茶碗,而是會呼吸、樸實平凡卻有靈魂的朋友。
 



 

萩燒還有一個特性,即表面有稱為「貫入」的細微裂痕、富吸水性,初使用時可能會有毛細孔現象的出水狀況產生,感覺好像是漏水,但是長久使用之後,茶湯滲入而產生稱為「萩之七變」的顏色變化,這饒富情趣的變化也是讓古今茶人愛不釋手的主要原因之一。

 

 

 

 

「萩燒」的始祖其實是朝鮮人,是毛利氏從朝鮮帶回來的陶工在萩城的松本(現・萩市椿東)、深川村三之瀬(現・長門市深川湯本三之瀬)開窯作為萩籓的御用窯。

 

 

現在萩市内约有100家萩焼窑元和零售店,更有多處窯元提供參觀和萩燒製作體驗。我們這次來到千春樂城山窯參觀及體驗,窯場牆面以繩文土偶裝飾,很有味道。城山窯是萩市代表性的陶藝家金子信彦所擁有的窯元,他曾榮獲多個獎項,這裡可參觀登窯、又有賣場、萩燒資料館還可diy,想認識萩燒在此就可一次搞定。

 

 

 

這裡設有金子信彦老師以世界遺產為主題創作的陶藝作品展示場,我們雖是外行但這些作品給人的感覺,就只有"震驚"兩個可形容,土與火與人之間竟然可以造就出如此不可思議的作品!

 

 

 

 

城山窯仍然以傳統登窯柴燒燒製陶器,階梯似的登窯一層層像階梯,乘著現在沒燒窯爬進進看看,窄窄的窯室空間,工作起來一定很辛苦,而且一燒窯就要大約30小時不能停,得不眠不休的守著火,不過,也許這就是作陶人的樂趣吧!

 

 

 

萩燒的原料土都產自萩市。有大道土、見島土、金峯土,基本上使用轆轤成形以及吹踏鞴、手塑,在工作坊看見正在拉坯的陶藝家兼石智章以及金子信彦的兒子、也是陶藝家的金子愛,正在教客人拉坏,他們都是從小就玩泥土長大的,現在都是獨當一面的陶藝家。

 

 

 

我們體驗的是在燒製好的杯子上用釉藥寫字或彩繪,然後再燒製定型,當天就可帶走,比較適合觀光客體驗。在作之前窯場人告訴我們萩燒茶碗底部的高臺處有一個切口,最有力的說法是由於萩燒是藩的御用品,普通人不能使用,為了流通到民間故意在高臺上刻出裂痕作為不良品銷售,至今仍保持這種做法。

 

 

 

 

價目表

地點: 山口縣萩市堀内31-15  電話: 0838-25-1666  營業時間:8:0017: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