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澤有加賀百萬石」城市之稱,1583年6月14日加賀藩祖・前田利家入主金澤城,以豐富的財力和權利投入文化、藝術、學術等的獎勵事業,其傳統工藝像是金箔、加賀友禪;傳統文化如茶道、能樂;飲食文化如加賀料理、和果子等代代傳承至今讓金澤至今仍是一座"金金亮亮"的大城市。 

9-19   

金澤城  加賀百萬石的名城

金澤城是加賀藩前田家的根據地,在2008年指定被指定為國定史蹟,是日本全國唯一留有各式各樣石牆的城郭,城外配置了饒富野趣的高石牆,而藩主居住的御殿與庭園四周,則建築了充滿藝術氣息、設計感的敷寄之石垣。

遊客通常從石川門進入金澤城公園,不可思議的是石川門的屋頂「瓦片」竟然是用鉛做的,這是第11代藩主前田治修重建時,考慮到將來敵人攻打時,危急可以卸下來製作砲彈,十分特別。不過,金澤城真正的正門是「河北門」,與「石川門(重要文化財)」、「橋爪門」並稱為金澤城三御門。

走上坡後映入眼簾的是2001年修復完成巨大木造建築的城郭,與連接三重檐三層的菱櫓與橋爪門續櫓的二重檐二層的五十間長屋,根據記載該修復工程是明治時代以來日本最大規模的木製城堡建築。

城外環繞著稱為「宮守堀」的護城河,春天櫻花綻放非常美麗。

 

金澤百萬石祭

每年6月會舉行為期3天的"金澤百萬石祭"紀念前田利家的入城,祭典的重頭戲就是重現當年豪華絢爛的百萬石行列的大遊行超過 2,000 名打扮成昔日武士的隊伍浩浩蕩蕩上街遊行,還有百萬石舞踊、薪能演出、茶會、加賀友禪燈籠流放等活動,可讓你一次看盡石川縣的精華和魅力,在禮拜六晚上還可以看到1萬多人在鳩道上跳著傳統盆舞,"金"熱鬧啦!  

008  

006  011    

017

金金 有味!

金澤是日本金箔的產地,全日本99%以上的金箔都產自這裏。金澤從十六世紀末起的大約300年間,都是日本百萬石諸侯加賀藩的城邑,在歷史上一直處於一個繁榮輝煌的時代,由於當時藩主的鼓勵和扶植之下,工藝文化特別的興盛發達,直至今日,金澤仍保有源遠流長的傳統工藝文化,到了現代金箔更被廣泛活用在各種商品、工藝品、裝飾品,甚至美容用品及食品,帶給人們一種黃金魅力的享受。來到這個黃金城市,人們除了可以參觀藝匠的金箔製作過程之外,還有幾件非做不可的事,那就是.......... 吃金金 有味的!
咖啡上浮著金光閃閃的金箔,抹茶飄著上金黃色的金粉,蜂蜜蛋糕上也灑著金箔粉末,在金澤,吃也要吃金金有味的。ㄟ-aaaa!金箔可以吃嗎?不用怕,咱們中國人的老祖宗,在秦漢時代便有吃金箔的記錄了,說是可以除邪去毒、安神美容、延年益壽。

金金有味的甜品.jpg

金光 閃閃

金箔工藝是金澤傳統工藝中最豔麗的一朵花,除了傳統工藝如泥金畫、漆器、金箔箱等之外,還有許多金光閃閃的現代流行商品,像是首飾、皮包、餐具可以選購。

 買也要買金光閃閃的.jpg

最最重要的是,把自己也打扮得金漂亮!!! 在金澤,金箔也被用來製成各種美容保養品,金箔吸油面紙、金箔眼霜、金箔乳液無所不有,此外,你也可以去體驗金箔護膚、金箔敷臉、做個金箔指甲彩繪、貼個金箔紋身貼紙,把自己打扮得『金金、水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