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飛驒高山被北阿爾卑斯山脈環繞,保留著獨特的歷史、傳統和文化。兩年多來,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影響,海外遊客一直無法前來,但是飛驒高山正在恢復生機,並產生了前所未有的新魅力。高山市以保留江戶時代的古町、技藝精湛的飛驒工匠、高山祭享有盛名,擁有「飛驒的小京都」之稱,兩度獲選為「米其林三星」景點。

6[1160]

7-27 026.jpg

高山古町

保留著濃濃江戸時代城下町面影的高山古街美麗依舊,古色古香的建築、商店、小吃,仍然迷惑著來來往往的遊人。由三條古街構成的三之町並沒有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改變,古街和老建築仍然保持著當時首代高山藩主金森長近打造的模樣,許多店鋪、酒藏傳承了幾代至今仍營業著,也有些變成博物館展示高山傳統工藝及生活習俗,充滿典雅古風,漫步其間有如時光逆轉,思古幽情油然而生。  

106729143023

5月是藤花季節,窗台前盛開的紫藤花好美!

也可以搭人力車,做個純觀光客

高山市歷史民俗資料館的看板挺有意思,讓人一目了然

高山陣屋

高山陣屋是江戶時代的代官、郡代所遺蹟,也就是地方官府的辦公廳,當時主要是管理山上的木材和礦產,內部有昔日的御役所、御用場、大廣間、審判所、役宅、吟味所、米藏等各種設施,也是幕府末期60幾處陣屋中,唯一保存至今的建築物,已被指定為國家史蹟。

最觸目心驚的就是電視劇裡常看到的犯人籠

日下部民藝館 吉島家住宅(國家級重要文物)

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產的日下部民藝館 是連續13代商家的「日下部家住宅」町家建築 建於明治12年(1879年),建築物本身彙集了江戶時代工匠的精華,佈局曠達的樑組結構與寬大的客廳展現出的空間美,堪稱是民宅建築集大成之作,屋架低矮、房屋深長、厚重的雙重房簷特別突出,現作為展示以飛彈地方為中心的傳統手工和傳統建築美的文化設施。鄰接的吉島家住宅昔日的酒坊,建於明治41年(1908年),內部以頂樑柱為中心由多根橫樑與垂柱構成挑高的空間,光線由高窗灑向屋內,使房柱與壁板的木紋之美盡現。兩棟建築是首批作為城鎮住宅建築被日本政府指定的重要文物。

d103558-2-95e5d69a206631adf767-0

d103558-2-cc48b0d4f37fb7ca731f-1

「谷屋 TANIYA」

為了讓遊客體驗更深刻的文,2022年秋天日下部民藝館的離館重新改建成為豪華別墅型的住宿設施“谷屋”全新開幕,這家新掛著暖簾的旅舘裏,以讓客人作為“日下部家的客人”來作客為理念,提供以森林為中心的自然體驗活動以及飛彈高山的日式款待。1日1組限定。在擁有開放的私人休息空間裏,享受作為第13代當主的重要客人的特別時間。被稱為民宅建築最高峰的豪爽的梁組和廣闊的土間,是世世代代的戶主們守護著,能感受到這座城市氣息的傳統美的空間。 日下部民藝館的真正價值是,一邊感受著投射在空間的光和產生的影子的變化,一邊和戶主喝酒,悠閒地度過才有實感。  https://taniya-hida.com/

d103558-2-3fd83544fbfb43e00ced-19 (1)

d103558-2-ce8a25b21bd1ef360fc4-14

d103558-2-83afb86d42b936dc79bf-15

d103558-2-42116267eba705416e6b-7

collage

醫王山 飛騨國分寺

國分寺據傳由行基菩薩開基,屬於高野山真言宗,主祭薬師如來,正殿是高山市內最古老的建築物,建於室町時代(約500年前),有飛騨地方唯一的三重塔,院內聳立著樹齡超過1200年的大銀杏樹與三重塔,還有據說是從高山城移建於此的鐘樓門,以及1200餘年前創建時的塔基石。

樹齢已有1,200多年的大銀杏和鐘樓

飛驒猴寶寶Sarubobo

沿街到處可見這個充滿鄉土氣息的鄉土玩具,戴著頭巾、穿著肚兜、手腳尖尖、沒有五官,呈大字型的紅色布偶,這是以前飛驒的母親們在小孩子出生後,親手縫製作為保佑小孩健康平安成長的護身符--猿寶寶。 

401px-Hidakokubunji11ds3200

為甚麼是猴子呢?這是因為猴子的日文「猿」訓讀時與「去る」相同,取其音作為消災之意,如果以音讀則與「緣」相同,象徵家内圓滿、良緣、子緣。以前的猴寶寶都是以紅色的布縫製,那是因為當時的人們認為紅色的布可以預防天花等傳染病。街一角的猿寶寶可許願喔!

4b0fea1ca833b

 很多人都很好奇,為甚麼飛驒猴寶寶沒有五官呢?有人說,因為是護身符所以故意不要有形,但是也有人認為,因為沒有五官,所以可以依著自己的心情去想像他的表情,創意無限呢!現在,猴寶寶已是飛驒高山最著名的吉祥物,更衍生為多種顏色︰紅色︰家庭運。黃色︰金運。粉色︰戀愛運。綠色︰健康運。紫色︰成功運。藍色︰學業運。黑色︰去除厄運。到飛驒高山去玩不妨也帶個猴寶寶回家,相信也可以為你帶來健康和幸福喔。

 

659px-Sarubobo-phone

1290656819_4

  手長像、足長像

橫跨宮川的鍛冶橋欄干有手長像、足長像,這是以出雲神話中的人物足名稚(アシナヅチ)與手名稚(テナヅチ)造型的,據說他們是夫妻來著。

飛騨牛
「飛驒牛」已成為日本和牛的領先品牌之一。它的特點是肉質細膩柔軟、網狀大理石花紋般的霜降和濃郁豐潤的風味。在高山,您可以在餐廳、飯店和旅館內,享用到牛排、涮涮鍋、壽喜燒等各種飛驒牛料理。

8[1158]
7[1159]
橋旁這家「二四三屋」有賣飛驒名物的御手洗團子、飛驒牛串燒。必吃!

1503218137-378853592_n

過了橋就是有名的高山朝市地點,我是清早起不來那種,朝市就算了!

飛驒之里

飛驒之里匯集了30餘棟飛驒地區典型的茅草屋頂建築和木造傳統建築,可一窺昔日的生活文化。飛驒工匠也是自古就享有很高的聲譽,他們不僅以靈巧的雙手修建出諸多著名的寺院建築,更以其傳統技藝創作出獨具特色的傳統工藝品,如:漆器、木雕、陶瓷器、木製家具等工藝品,而被譽為民間工藝品的寶庫。

106729204504

1131028164953

賞櫻

高山市的櫻花開得比關東、關西地區晚,歷年大約是4月下旬滿開,但是今年天氣太溫暖,市內的櫻花在4月初就已滿開了!!宮川上最具代表的中橋畔有一棵開花宣言的基準木,往年4月中旬滿開,但今年現在就已滿開了,與紅色的中橋相互映照,很美喔!!

中

中2

宮川綠地公園

宮川下游萬人橋下的宮川綠地公園是市民最喜歡的賞櫻景點,有遊具、溜冰場等設施,老人到小孩都可玩得開心,園內植有許多染井吉野櫻,也可跟日本人一樣鋪塊蓆子甚麼的在櫻花樹下賞櫻!!

綠地

櫻野公園

高山市國府町的櫻野公園是飛驒的櫻花勝地,這裡的櫻花是南北朝末期從大和國吉野山移植過來的,大約有三百多棵。

櫻野1

106730133808-scaled

臥龍櫻

最有看頭的莫過於一之宮町的臥龍公園內, 樹齢1,100多年的江戶彼岸櫻,以樹型有如臥龍縱橫奔放著稱。

臥龍櫻

江名子川遊步道

江名子川是高山城的重要護城河,沿岸有朱漆的“櫻橋”、石造的“日影橋”、木造的“助六橋”等19座橋,這是我最喜歡的賞櫻景點,沿著遊步道慢慢走慢慢賞櫻,特別有一種歷史浪漫之感。

江名子川

江名子-1

江名子川-7

※高山經營者對台灣旅客推薦       https://www.hida.jp/special_site/chinese/
現在高山的樣子      https://ja-jp.facebook.com/Visit.Hidatakayama/

 

 

 

 

 

 

 
 
 
 
 
arrow
arrow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