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茶歌舞伎】是什麼?

這個不常聽見的名詞,其實是日本傳統的猜茶」遊戲,源自於中國宋朝的“鬥茶”傳入了日本,歷史可以追溯到鐮倉、室町時代,是盛行於公家、武士、僧侶之間的茶遊,當時以京都栂尾産的茶為,其他産地的茶為非茶,品茶後猜出「本・非」的競賽,但漸漸的愈演愈烈,成為一種上流的賭博,甚至賭上家產一決勝負,導致身心崩潰,因此室町幕府在“建武式目”上頒布了禁止令。

d74172-5-59ed2b728e7fccbcdf82-2 (1)

靜岡縣是著名的綠茶產地,尤其是西部地區種植的茶,味道很深,香味濃郁。在濱松市就可體驗「茶歌舞伎」的傳統遊戲,這個傳統遊戲的玩法,是讓多位參加者一起品茶,並猜猜所喝的茶是甚麼種類。規則是在寫上「花」「鳥」「風」「月」「客」5個字的5種茶,讓參加者觀察其外觀、聞其香氣、記住其特徵後,主持人會以同一溫度沖泡後讓參加者品茶,根據茶的香味、澀味、特徵等猜出是哪一種茶,來決定勝負,簡而言之就是“5種茶的勝負”。茶歌舞伎使用的茶是深蒸煎茶、玉露等5種茶葉(花:藪北煎茶、鳥:玉露、風:青綠煎茶、月:抹茶玄米茶、客:莖茶)

瀬尻

DSC00458-600x400

茶歌舞伎3

茶歌舞伎1

DSC00448-600x400

茶歌舞伎4

村松商店

在濱松市的村松商店或是館山寺的正殿等各種地方都可體驗茶歌舞伎村松商店從戦前就開始經營製茶業,有30處自家茶園,茶葉都是自家茶園自己烘焙。地點: 静岡縣濱松市西區西山町2365。

shopgaikan

館山寺

館山寺擁有約1200年歷史,以與弘法大師空海有因緣的寺院及濱松的能量景點聞名,自古就深受許多人信仰,也因為可祈求各種各樣的利益而廣受歡迎,特別引人注目的是可求結緣,也有許多與結緣有關的繪馬和御守,以及戀愛成就等讓祈求結緣的人喜愛的東西。在結緣之神「館山寺結緣地藏尊」鎮座的結緣堂,就可看到許多人供奉的繪馬。這裡的景色優美,可以欣賞到四季不同的景色。也很推薦在此體驗茶歌舞伎喔!http://kanzanji.net/

314

315

316

以上圖片:濱松市提供



九州茶歌舞伎

茶歌舞伎不單只是遊戲,也是學習日本茶文化的有趣方式,現在日本各地也有是用玉露、煎茶舉辦的「闘茶會」「茶歌舞伎」等茶的行事活動。 今年10月29日,推廣九州茶的「一般社團法人茶結計畫」也在大護城河平臺舉辦一場茶歌舞伎,主題是“九州茶EVOLUTION~茶文化的進化~”。茶結計畫認為進化雖然意味著新的東西,但為了產生新的東西,引進過去優點的“溫故知新”也很重要。因此再現現代人似乎已經遺忘的茶歌舞伎競技,與新的茶文化的普及相連。
d74172-5-091d2095a22d257da9b8-4

d74172-5-64862a037e280c01d4ed-0

740

d7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