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鮟鱇魚在日本被視為人間極品,不但肉質緊實,富含豐富的膠原蛋白而且低脂肪、低熱量,廣受老饕的喜愛! 鮟鱇魚主要捕獲自茨城縣海岸地區,早期以「常磐路鮟鱇魚」廣為人知,大約在30年前左右,漁季時海濱羅列著鮟鱇魚的光景是茨城港町冬季的風物詩,不過現在產量年年減少,再也無法重現當年盛況了!不過,每年從11月至翌年3月,在縣內各地仍可品嘗到肥美的鮟鱇魚鍋,特別是瀕臨海岸線的北茨城市、日立市、常陸那珂市、大洗町、水戸市最有名,但最美味的時期是12月至隔年2月,因為這段期間成長得最肥美,用美食記憶美麗的茨城,絕對讓你更加感動與回味無窮!

 

 

火鍋的材料主要為鮟鱇魚七寶、野菜、湯底一起煮的鍋料理,所謂的七寶為 魚肝、卵巢、魚鰭、魚肉、魚胃、魚鰓和魚皮,幾乎全身都可吃,特別是魚肝有"海底的鵝肝"之稱,一般的調味分成味噌及醤油2種類。此外,還有一種緣起於茨城縣漁師料理的濃稠鮟鱇魚火鍋,當時漁夫在船上調理鮟鱇魚時為了節省用水,只利用鮟鱇魚各部位加上蔬菜烹煮,然後以魚肝和味增來調味,因此湯汁特別濃稠甘甜。

 

 

 

 

 

 

 

 

鮟鱇魚身表面光滑在砧板上不易操作,因而創造出獨特的吊切方式處理,就是用大掛鉤把魚吊起來,摘掉魚鰓、魚鰭之後由魚口周邊為切入口剝離魚皮、然後再分別剔出內臟與魚肉,在北茨城市平潟港還有個鮟鱇研究所提供參觀體驗。

 

 

 

 

 

 

 

 

 

 

 

提供:茨城県観光物産協会 

 

 

arrow
arrow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