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仙台的鄉土工藝品中「堤人形」是最富想像空間的造型創作藝術,其色彩、素材、製作過程,歷經廣大庶民及長久的歷史孕育,在在呈現出仙台鮮明的獨創性及生活趣味,在日本的傳統工藝品中佔有一席之地。

1294667145_2

「堤人形」是以黏土捏製經過素燒後再一層層彩繪而成的玩偶,在元祿年間(西元1688~1703年)江戶的陶工─上村万右衛門在京都伏見學習後,開始製作,至今長達三百年以上歷史,在文化、文政期間(西元1804~1829年),仙台市青葉區的堤町,就有數十間製作販賣這種泥娃娃的人形軒。

1294667145_4

堤人形以豪邁、自然的表情、樸素的風格、柔美的線條、優雅的姿態和鮮豔亮麗的色彩見稱,與京都的伏見人形,並稱為日本東西部最具代表性的鄉土人形逸品之一。堤人形的造型除了取材自神佛之外,也採用歌舞伎及浮世繪的人物百態作為素材,像犬引花魁(高級名妓)、新娘等的風俗人物,因作品曲線優雅、充滿幻想,而享有『立體浮世繪』之讚譽。

michinoku  

由於堤人形全是以手工製成,因此無法量產,構圖、色彩和描彩的差異,使得每個人形都具有獨特的表情和風格,此為非常具有東北色彩的傳統工藝品,不僅深受日本國人的喜愛,連許多外國觀光客也都愛不釋手!

1294667145_3  

在堤町有一間百年老店的堤人形專賣店—つゝみ人形製造所(仙台市青葉區堤町3-30-20  TEL:022-275-1133  營業時間:9:00~19:00),遊客可預約參觀其製作過程。

2240014-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