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刀比羅宮鎮座在香川縣琴平町的象頭山上,是日本廣為流傳的金毗羅信仰之總本宮,以通往奧社的1368階石階參拜道享有盛名。金毗羅信仰盛行於江戶時代,以航海、漁業的守護神而廣受漁民、船舶業者和庶民的崇敬,不過現在的金刀比羅宮找不到金毗羅神,因為金毗羅是來自佛教的神明,在明治時期的神佛分離令下改成主祭大物主神、在相殿祭祀崇徳天皇。大門在第365級石階處,中野烏龍麵學校的老闆義務當我們的嚮導,他說進了大門就是神的領域,先鞠躬再走進去吧。

L1050810 

進了大門可看到賣金比羅名物--加美代飴的五人百姓,這是特許在神域裡做生意的百姓,加美代飴很像我們的畫糖做出來的糖,不過比較硬一點,所以付了一個小槌子讓你敲碎分著吃。

L1050815 

L1050818L1050820 

L1050845

 金刀比羅狗

話說江戶時代,人們想到處去旅行是不被允許的事,但是到神宮去參拜除外,因此,去伊勢神宮、金刀比羅宮等地去參拜,是許多人一生的心願。但是,遙遠的路途、長長的階梯,對很多人來說恐怕很不方便吧,所以有了"代參"這玩意兒,剛開始是請別人代為去參拜,但是,狗有四隻腳,跑起來比較快吧,因此有了"代參犬"出現。這種"代參犬"被稱為金刀比羅狗在金刀比羅宮參道431階處的櫻馬場有座青銅鳥居,這裡立有一座金刀比羅狗的銅像。這是日本名插畫、漫畫家湯村輝彦所設計的。他還出版一本繪本,描述金刀比羅狗的故事。也有狗狗的繪馬,很可愛吧!

讚岐金刀比羅宮_036.JPG

金刀比羅狗的脖上會掛著一個袋子,裡面放著寫著主人姓名的木牌子、捐給神宮的錢和狗狗沿途的食物費,由一個旅人交由另一個旅人,就這樣蹍轉到了神宮去參拜,根據記載,這掛在狗脖子上的錢,從來沒有被偷過或盜用過,真是叫人感動。

013-horz  

這裡還有賣一套的迷你金比羅狗與幸福的黃色護身符,還有狗籤可以抽呢!

L1050890  

page  

從表参道到本宮的途中有一級唯一的下階梯,據說是因為到御本宮的石階梯其實是786級,由於786的讀音是「な・や・む」煩惱之意不太吉利,所以刻意減去一階786-1=785,成為785級。

L1050842  

本宮坐落在海抜251公尺處,祭祀大物主神與崇徳天皇,參拜的方法是「二拜二拍手一拜」。

L1050873

巫女之舞

我們來的時候碰巧有巫女之舞,在每月的1・10・26日的月次祭以及10月9-11日的例祭都可看到喔。

L1050879  

本宮北東側的展望台可眺望讃岐平原和讃岐富士的美景。

L1050875 

下坡到途中會經過旭社,這裡祭祀日本神道中的八百萬神明。

L1050826  

高掛在旭社的「降神觀」扁額,是清朝翰林、詩人、書法家王文治所寫,他最擅長的便是草書,享有「淡墨探花」之稱。

L1050830 

中野烏龍麵學校

許多人來金刀比羅宮都會先去參道上的中野烏龍麵學校學做烏龍麵,下山后就可以去吃自己做的烏龍麵了!cats  

四國趴趴走,最方便和省錢的方式就是買JR四國PASS,有2日券6300円、3日券7200円、4日券7900円和5日券9700円,可無限次搭乘四國境內所有鐵路及電車,超划算!

 8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