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歡到日本的人一定都聽過「北前船」吧!那麼「北前船」到底是甚麼船啊!

北前船是江戶時代後半(1603-1867年)到明治時代中期(1868-1912),來回航行於北海道與大阪之間的商船,由於沿著日本海航行因此也被稱為「西廻航路」 春天從大阪出發的船,裝載著米、鹽、砂糖、酒、鐵、棉、布、榻榻米、草蓆等雜貨到北海道販售。所得的錢購買鯡魚、海帶、鹹魚、魚肥等海產,秋天時返回大阪。沿途停靠在港口進行貿易,有如是海上的移動綜合商社主要停靠港有:松前(北海道)・深浦(青森)・能代(秋田)・酒田(山形)・新潟(新潟)・岩瀬(富山)・橋立(石川)・瀬越(石川)・小濱(福井)・敦賀(福井)・宮津(京都)・香住(兵庫)・境港(鳥取)・隠岐(島根)・下關(山口), 北前船不僅僅是支持日本物流與人流的大動脈,也是將沿線地域、文化串連起來的海上之路。

photo_20211226171724

鹿兒島尚古集成館收藏的北前船模型

img_199733_2

image_id4520_002

當時,北前船來回一次可以賺取千両,相當於現在約1億日元,造就出了無數豪商巨富,巨大的商機也成為無數胸懷大志的男子競相追逐的夢想,除了大商港外,許多原本名不經傳的港口城市,也隨著北前船的發展而興盛,在港口建起了船務代理、商行和倉庫等大型建築,鉅富船主聚集的集落,更是華麗的住宅、商店林立、商業繁盛,祈願航海安全的神社佛閣香火鼎盛,這些船主集落充滿了北前船帶來的特色。2017年4月,函館市、松前市町、鯵澤町、深浦町、秋田市、酒田市、新潟市、長岡市、敦賀市、南越前市與加賀市等11市町,以「為築夢跨越波瀾的男人們所創造的異空間 ~北前船寄港地・船主集落為主題,被列為日本遺產。

_prw_PI1lg_808fsQ2F

img_174591_8

由10縣14港共同組成的北前船日本海文化交流事業,曾於2005年10月重新復元原青森市陸奧北方漁船博物館(已關閉)收藏的北前船之中最大級的千石船「陸奧丸」,船全長32m、幅寬8.5m、深3m,木材以樹齡200年的杉木和150年的美洲松打造,2006年5月27日,NHK拍攝大河劇篤姫時便是使用這艘船,在2011年夏天以48日航行至沿線各港。

Michinoku_Maru_01

  

 


 

arrow
arrow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