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福岡縣浮羽市中心的筑後吉井地區是江戸時代有馬藩城下町的久留米與日田天領連結的豐後街道宿場町,昭和之後以生產精蠟、釀造、農產加工以及被稱爲「吉井銀」有力商人金融活動而繁榮。現在街道上仍保留有厚重的白壁土蔵造商家,沿著災除川、南新川更分布有大約250間的傳統建築 以及昔日的河川、水路等歷史街景原貌,在1996年被列為國家重要傳統建造物保存區。

 

 

白璧之町的散策可以觀光會館「土藏」為起點,這裡有觀光地圖可索取、免費停車場、廁所可用,會館裡有賣許多當地的特產、工藝品,也可租腳踏車。自駕的話很便利。

 

 

 

 

為了幫我們導覽,工作人員特別換上和服,真的有一種穿越時空之感。

 

 

 

 

沿途可參觀居藏之館、鏡田屋敷 、菊竹六鼓記念館等建築內部和白壁土藏綿延的白壁通、沿著國道的街區等。

 

 

居藏之館建於明治末期,是精蠟業豪商『松田家』舊府邸,商住兩用的土藏屋敷,可看見金碧輝煌的大型佛壇之外,不論是窗、客廳、庭園都值得細細欣賞,1997年開放參觀,也租借給民眾作為會議室或展示場所。

 

 

 

 

 

 

菊竹六鼓記念館是紀念明治時代的記者/作家菊竹六鼓勇敢在報紙上發表批判軍部、憲政擁護等文章。

 

 

 

 

鏡田屋敷建於幕末至明治初期,曾為郡役所官舎,是吉井町現存唯一的屋敷型建造物。

 

 

白壁通街區有許多老舗醤油店、和菓子、雜貨店、骨董品店等充滿個性的商店,沿路散步忽而走進一家新潮商店、忽而來到古舊建築,好像穿越時空喔!

 

 

 

 

 

 

 

 

 

 

 

 

 

 

 

 

 

 

藏屋通

 

 

南新川是江戸初期當地居民五人庄屋出資打造的人工河川,引筑後川的水,用來灌溉並建造水車發展精米、製粉、製麺、酒造、蠟燭、菜種油等工商業,也可說是促使吉井町商業繁榮的重要河川,當地人稱其為 「金川」。 

 

 

 

 

thumb

 

河童傳說:九州地區有很多河童傳說,浮羽的巨瀬川也是傳說中水邊的妖怪“河童”出沒之地,沿川的高橋神社在3年前開始舉辦「浮羽市兒童河童相撲大會」小朋友的背上畫上河童的背殼在土俵上熱戦,非常有趣。時間 9 月 9 日上午 9 時開始 ※雨天延期 10 日(日)

 

 

 

 

 

 

 

 

素盞嗚神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