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東北部的國東半島山巒奇岩矗立、地形艱鉅、交通不便,早期外來的移民在此落腳開疆闢土形成聚落,修驗道修行者來到艱難的山地苦修,8世紀起山中建起了很多寺院,融合成神祕的佛、 神、鬼宗教信仰,瀰漫著一股神秘、仙氣十足的氛圍,一直到現在,這些沁入長久信仰歷史的佛、神像、國東塔、石碑等石造物以及雕刻在險峻崖壁上的「磨崖佛」和古風的祭祀儀式依然處處可見,可以說是日本宗教文化的寶庫。

大分縣的磨崖佛分布在縣北部的宇佐、國東半島、縣南部的臼杵地區以及縣中部的元町磨崖佛、菅尾磨崖佛,這三個區域的磨崖佛風格各異,魅力不同。中南部的磨崖佛以近似圓雕的厚肉雕為主,且大多以石窟形式或覆蓋屋舍以防風雨。但是北部的磨崖佛以薄肉雕和半肉雕主,且大多雕鑿於暴露在外的天然岩石上,獨具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美麗,更具魅力。

 



熊野磨崖佛



熊野磨崖佛是全日本最古老及最大的磨崖佛,位於豐後高田市田染地區,首先要來到入口處的胎藏寺,開車的話從大分機場到此要一小時,搭JR的話在中山香駅下車轉計程車約10分鐘,走路可要一個多小時。或是從宇佐搭往 「富貴寺・熊野磨崖佛」的巴士在「熊野磨崖佛」下車徒歩25分鍾。胎藏寺不大,卻因為是熊野磨崖佛的入口及天台宗現行峯入修行的出發點有名

從寺旁的山道攀登約十幾分鐘就可看到一條亂石堆砌的石階,傳說是鬼一夜之間造成的,真是很難走喔!從石階上方其實就可看見山壁雕刻的「不動明王」和「大日如來」磨崖佛了!

不動明王高8公尺,大日如來高約6.7公尺,據傳是平安時代末期所作,雖然不是很精緻的雕鑿,但和一般的佛像很不一樣,不動明王的表情和吳哥窟佛像一樣帶著淺淺的微笑,跟常見以憤怒相示人的不動明王大不同,而這尊大日如來也不同常所見的大日如來,就是頭上是螺髪和嚴肅的表情,其實剛發現時也不知這位是何方神聖,而只記錄為如來像,因其頭上還刻有兩界曼陀羅而被判定為與熊野三山信仰相同,不過胎蔵寺住職認為,應該是藥師如來,而且比不動明王要早兩百年前雕鑿的。

地點  大分縣豊後高田市田染平野  停車場  10台

時間:   夏季(4月~10月)8:00~17:00、冬季(11月~3月)8:00~16:30



普光寺磨崖佛



豊後大野市的普光寺磨崖佛是國東半島的熊野磨崖佛中最大的磨崖佛,這座高約11公尺、結跏跌座的不動明王像,雕鑿在約12萬年前阿蘇火砕流的溶結凝灰岩垂直大壁上,非常的壯觀,彷若是巨大的巨人,臉部的表情一樣帶著微笑,兩旁還有握剣的制多迦童子、矜羯羅童二童子,根據考證應是鎌倉時代的作品。

Library_541_image

Library_540_image

普光寺有繡球花寺之稱,毎年6月中旬,普光寺境內與參道開滿了繡球花,非常美麗,尤其是表情沉穩的磨崖佛與繡球花相映,遠遠看去好像是巨人的花園,非常有趣!

d15293-59-861300-7

Library_539_image
經過磨崖佛後可到巨大的佛龕和投入堂參拜!

CCCxjax600x600x0xSpotImage_1508_image

地點  大分縣豊後大野市朝地町上尾塚1225

交通  JR朝地駅開車10分鐘

時間:   夏季(4月~10月)8:00~17:00、冬季(11月~3月)8:0016:30

 

 

 

 

 

 

 

arrow
arrow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