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林寺,是萩市最具話題的「貓寺」,不過不是真貓,而是寺院內的各個角落散落著

六百多尊各種大小造型   的貓咪雕塑、貓海報、貓飾物等,

從山門、院子到內堂都是貓影。佛是貓、天使是貓、招財是貓,

到處都是貓!貓!貓!

 



 

雲林寺屬於臨濟宗的禪院,原是天樹院 (已廢寺) 的末寺及萩藩開祖毛利輝元與夫人以及殉死的忠臣長井元房的墓所,雲林寺發展成為貓寺,就是源自於長井元房與貓之間的感人傳說。時間追溯到江戶時代,毛利輝元去世後,他的家臣長井元房也自刎殉死,元房的愛貓在主人去世後一直守在墓前,到了七七49日後,貓咪也咬舌自盡了。但是貓咪死後,附近夜夜傳出貓咪的悲鳴聲,使得當地有「貓町」之稱(萩博物館西側之町),於是寺院的僧侶為小貓舉行一場弔唁儀式並供養那隻貓,貓鳴聲也停止了。

 

 

 

天樹院在明治維新時淪為廢寺,作為末寺的雲林寺住持也仿效天樹院僧侶祭祀這隻「忠義之貓」並為人們祈福,更自行創作了貓繪馬、貓神簽、貓寺繪心經,還發行「招福堂結緣繪巻」漫畫、委託當地電鋸木雕家林隆雄創作貓咪雕刻及讓貓迷變身用的木雕貓頭套等,讓慕名而來的貓迷驚呼連連,愛不釋手。

 

 

 



 

 

 

 

 

 

天樹院的忠義之貓供養

 

 

旁邊有個地藏郵筒,試劑給地藏王的專用郵筒,可以寄給往生的親友,此世發送不可。

 

 

門口兩旁、屋頂上掛這滿滿的貓繪馬,看來慕名而來的人真是不少,樑上也有隻抓著草鞋的貓,好可愛喔!

 

 

進門之後,就....到處都是貓!貓!貓!

 

 

這個房間內有個好玩的大貓臉,兩個人可以來拉貓鬚,看看你們兩人是否有緣。

 

 

 

 

住持不僅會隨著季節、節日為這些貓咪雕像變裝,自己也會變身成貓住持,真是超有創意的住持!

 

 

 

 

 

 

這些貓咪木頭套也歡迎大家使用拍照喔!

 

 

 

 

最後,介紹一下雕刻這些貓咪木雕的電鋸木雕家林隆雄,可不是一般般呢!他曾連續兩年獲得全美電鉅木雕大賽的優勝,在國際上享有盛名,兩年前曾在雲林寺辦過貓咪木雕展喔!

 

 

 

 



如果不是開車或包車,其實前往貓寺的交通並不方便,因此住持也貼心地製作了前往貓寺之道的地圖與交通方式,住持說交通雖然不是很方便,但是許多外國自助旅行的觀光客還是不辭勞苦搭車前來,可見貓咪與人之間的羈絆也是一種不可思議的緣分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貓寺 雲林寺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