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萩市世界遺產巡禮



「明治日本的產業革命遺產」是由製造業支撐的日本近代化之遺產,分佈在山口、福岡、佐賀、長崎、熊本、鹿兒島、岩手、靜岡8個縣中的11個市,遺產內容多為19世紀近代化之後所開發或興建的重工業,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以其具有歷史建築物的價值,以及支撐日本現代化的重要建築,於2015年7月登錄世界文化遺產,其中,萩市就擁有萩反射爐、惠美須鼻造船廠遺址、大板山吹踏鞴煉鐵遺址、萩城下町、松下村塾五處,不僅深具意義,也保有美好的風景,旅遊業者可安排一條「萩市世界遺產巡禮」觀光旅遊路線,帶領遊客去追尋其中所隱含的歷史或事實,拓深旅行的深度。



萩反射爐

萩反射爐是1856年由萩藩(長州藩)建造,是為鑄造西式船艦、大炮而建的實驗性反射爐,1924年12月被確定為日本國家史跡,見證日本人自力摸索製鐵技術的重要象徵之一,與韮山反射爐並列為日本僅存兩個保存完好的幕末明治時代反射爐。

荻反射爐現僅存煙囪遺構,兩座長方形煙囪高約11.5公尺,由安山岩疊砌而成,現場有解說人員(日文限定)介紹,也有QRcode可以掃瞄,瞭解相關記錄。全年開放,免費參觀,春天時周圍櫻花盛開,景色優美。  

  G_01_hansharo_07_01

惠美須鼻造船廠遺址

江戶德川幕府受黑船事件影響,為了增強軍事國力於1853年解除大型船隻建造禁令。長州藩派遣船大工尾崎小右衛門等技術人士前往伊豆戶田學習造船技術,返鄉後在恵美須鼻建造造船廠,於1856年建成,同年12月製造出了萩市第一艘西洋帆船式海軍艦艇「丙辰丸」,1860年又建造了「庚申丸」。現在只剩下堤防遺跡可緬懷過去輝煌功績。

大板山吹踏鞴煉鐵遺址

吹踏鞴是將砂鐵製成和鋼的制鐵方法,是日本傳統的製鐵方法,也是日本獨有的制鐵法。大板山吹踏鞴煉鐵遺址是昔日運用日本傳統製鐵的吹踏鞴煉鐵方法,煉製用於製造西式海軍艦艇的鋼鐵。江戶時代中期開始作業,曾為惠美須鼻造船廠1860年建造的丙辰丸提供鐵制船釘。

 

萩城下町

萩城下町是江戶時代萩藩的政治、行政、經濟與文化中心,分成萩城跡、舊上級武家地、舊町人地3區,至今仍保存當時街道的原貌,碁盤狀的城下町古街道上坐落著萩城城跡、中、下級武士屋敷軒軒相連,令人懷舊思古。街道至今仍保留著濃厚的城下町風情,白壁、海鼠壁、黒板塀、石垣和土牆等美麗的町並延續不斷,在舊町人地區點在維新志士屋敷、商家、名列「美麗日本歷史風土一百選」。萩市旅游協會製作有江戶時代(1603年-1867年)的地圖,遊客可拿著300多年前的地圖散步城下町,漫步其間有如穿越時空。

松下村塾

1842年玉木文之進開設私塾,1857年,幕末時期長州藩士吉田松陰在這裡教育下級武士以及老百姓,在僅有50平方公尺的木造瓦葺平房裡,指導門生2年多,為19世紀日本現代化和工業化建設培養出諸多重要人才,其中包括活躍於明治維新期的人物: 高杉晉作、久坂玄瑞、伊藤博文、山県有朋等都出自此私塾,1922年10月被列為日本國家史跡。

G_01_shokasonjuku_07_01

附近還有建於1907年的祭祀吉田松陰的松陰神社以及松陰神社寶物殿至誠館展示松陰先生遺墨、遺品等貴重的資料。

好可愛的傘籤

 

 

萩世界遺產建議路線

 

 

 

 

 

 

arrow
arrow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