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葉縣香取市的佐原與茨城縣的潮來、鹿嶋市並稱為水鄉三都,自江戶時代便以發達的水運成為連絡江戶城與東北之間的物資集散地,利根川支流的小野川流過町中央,川邊約400公尺的香取街道上依然保留著許多江戶、明治、大正時期的藏造建築和商店、旅館等古老建築,享有小江戸的稱謂。明治時期的日本文豪德富蘇峰曾稱讚佐原「水鄉之美天下冠」,是在關東地區首先被列為「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存地區」,民間也以「想看江戶就看佐原,佐原本町勝江戶」的歌謠形容佐原鼎盛的商業,近年來日本流行「療傷之旅」,這個承載歷史風霜的潤澤水鄉,更成為療傷之旅的首選地區之ㄧ,於2015年榮獲米其林綠色指南推薦。

17

4bd4243010cc1

4bd4250091b81

22

伊能忠敬故居、紀念館  

這是伊能忠敬的故居,從門前的石階處可搭船遊小野川,旁邊那條橋是有名的樋橋,昔日原是灌溉渠道,橋側有木製水道,在稻作季節時為稻田供水。不需要水的時候,便將板子撤開將水排入小野川。現在的樋橋是經過重新復原的新橋,在固定時間會放水,很吸引觀光客。

679

495067d5d4350

伊能忠敬是江戶時代第一個畫出日本地圖的人,他在50歲以後,以將近20年時間,徒步走遍日本全國,製成《大日本沿海輿地全圖》,跟現代的衛星圖相比誤差只有一點點,他繪製的富士山地圖就珍藏在伊能忠敬記念館內。 

富士山部分016

伊能忠敬記念館

23

這棟是江戶時代的書店--正文堂,建於1880年,在2011年大地震時倒塌一直到2013年才修復完成。

中村屋商店是從明治時代便開始經營的雜貨店

4bd4297885e56

這棟建築經常出現在電影和電視劇裡,這裡原是江戸時代的醬油醸造場,戰後作為佃煮製造販賣。

1407767270-3628319688

東薰酒造

位於佐原水鄉,始創於文政八年(1825),他們家最厲害的是禮聘曾榮獲國家卓越技能者勞働大臣表彰的「南部杜氏」及川恒男負責釀酒,榮獲全國新酒評鑑會金賞的大吟醸「叶」便是其自信之作。

「南部杜氏」與越後、丹波、但馬並稱日本4大杜氏,也是日本最大的杜氏集團,有400位酒造名人

網站  http://www.suigo-sawara.ne.jp/abroad_ch_ca3.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佐原 水鄉 小江戶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