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澤21世紀美術館由妹島和世與西沢立衛兩位建築設計,在完工的前一個月,就獲得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的金獅獎,被讚為「光之聖殿」,巨大的圓形建築有四個出入口,遊客可以自己決定參觀方式與路線,圓形建築物的外壁與建物内的壁面大多採用玻璃,光線明亮,充滿開放感,超親民,最偉大的是除了特別展之外免費入館。

 010.jpg

在美術館的市民藝廊,有一片貼滿有如阿嬤被單似的花布壁面,是台灣藝術家林明弘(Michael Lin)的創作,他在參觀「加賀友禪」作家的工作室後得到啟發,利用花布圖騰塗繪在牆上,以及建築師妹島和世所設計的椅子上,呈現華麗而不俗艷的意象。

y_Art.jpg   

美術館內最上鏡頭的藝術作品,便是由阿根廷藝術家Leandro Erlich為21世紀美術館創作的"游泳池", 這是以強化玻璃平鋪在沒有水的泳池上方,在玻璃上注滿一層薄薄的水,把池內牆上漆成水藍色,並加上假的泳池扶手,從外面看好像是真的游泳池。當遊客從底層的展室走入泳池內,在上方的人看到的有人在池中走動;而底層的遊客往上看,波光流動的景象,也像是從水池中向上望。

 Art.jpg   

地面上的人看水底下的人,水底看地面上的人,很有趣。

 金澤

012.jpg  

 

金澤21世紀美術館
開放時間:早上10:00-下午6:00(週五、週六至晚上8:00)
費用:免費入館,部分特別展、常設展需買票
休館日:週一(逢假日則隔日休)、12月29日-1月3日
網站:www.kanazawa21.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