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東北地區冬季的祭典特別多,許多以雪為主題的祭典,既怪異又有趣,其中最著稱的便是陸奧五大雪祭。

青森 八戶豐年祭柄振舞(えんぶり)

青森八戶豐年祭柄振舞是八戶地區的傳統民俗藝能,在每年二月下旬舉行,是呼喚春天、祈求豐年的祭典,有800年以上的歷史,被指定為國家無形文化財。柄振(えんぶり)是農具中的"扒",據傳柄振舞源於鐮倉時代初期,南部氏先祖南部光行來到奧州,正月時家臣們藉著酒意拔刀亂舞引起騷動,機靈的農民藤九郎於是揚聲唱起種田歌,拿著農具就跳起舞來,平息了這場騷動。到了明治時代,柄振舞被視為是不正經的習慣而被禁止,但當時的有力人物大澤多門以長者山新羅神社的「豐年祭」形式復活此習俗至今。 祭典時稱為"太夫"的舞者,手持象徵農具"扒"的木棒、頭上戴著象徵馬頭的恵比須神的烏帽子,跳起柄振舞,舞蹈的動作模仿種田時的播種、插秧等動作,劇烈擺動頭部為其特徵,很特別又很有趣。 2月17日至2月20日舉行。  https://visithachinohe.com/stories/enburi-info/

img_203904_2

00001826_1

00001826_6

八戶市是青森縣南部地區的中心都市,面向太平洋,擁有日本規模最大的早市─館鼻岸壁早市、豐富新鮮的農林水產,自蕪島朝東南方延伸12公里的海岸線、與海浪連成一線的天然草地、走動便會產生聲響的沙灘,以及各種珍貴濱海及高山植物等各種自然景觀。此外,以海鷗繁殖地著名的蕪島,不僅為日本國內唯一可近距離觀察到鳥巢的地方,島上供奉弁才天的蕪島神社,也吸引眾多虔誠信眾前來參拜。

 

img_203904_3

img_203904_4

岩手雪祭

岩手雪祭是岩手縣冬天最有名的祭典, 祭典期間雫石町南麓地區的的8個會場裡會舉行以「GO!GO!雪遊活動」為主題的各種雪地活動,有以冰雪為素材做出的巨大雪像,以及特別製作的滑雪道可盡情玩樂,以及園方特別設計的雪屋,可在內品嚐風味餐,夜間還有煙火大會,熱鬧非凡。 會場:岩手高原雪公園(主會場),網張温泉滑雪場・網張遊客中心,雫石滑雪場,鶯宿温泉,小岩井農場,盛岡手製村,ビッグルーフ滝沢

IW_F005.jpg

80015200_445850742725395_2134891113125773312_n

 秋田橫手雪屋祭

 

每年二月十五、十六日,在秋田縣第二大城的橫手市,全市市民都會一起堆出數以百計的雪屋,迎接雪屋祭(Kamakura)的來臨。這個祭典已有400多年歷史,最早是源起於正月焚燒裝飾物獻神的儀式,以及小朋友驅趕烏鴉,以免牠們糟蹋了田地的一種活動。祭典期間的夜晚,點上蠟燭的小雪屋如星海閃爍在街角、山頭,更是充滿夢幻氣氛,讓人也不由得生出一種打從心裡溫暖起來的溫馨愉快感覺。

繂

大人、小孩更會在雪屋內供上美酒、年糕祭祀水神,感謝水神賜予秋田縣的好水,辦家家酒似的招呼著每個遠道而來的旅人:「請進來吃塊年糕、嘗杯甜酒吧!」特別具有濃濃的人情味。

秋田雪屋.jpg

   弘前城雪燈籠祭 

 始於1977年,每年都在青森縣白雪粉妝的弘前公園舉行,會場上有大型的雪雕和雪滑梯等可看可玩的設施,夜晚時,150座雪燈籠與300座小燈籠點起蠟燭,夢幻氣氛般的光線搖曳在雪地上,與雪化粧的天守閣構成一個充滿幻想又詩情畫意的玄奧世界,最能感受雪國風情。

弘前城.jpg

00003559_2

capture-20200109-073743

 

  男鹿半島生剝柴燈祭


生剝柴燈祭結合秋田縣男鹿市北浦的真山神社的神事「柴燈祭」與男鹿半島傳統行事「生剝」而成的奇特祭典,在毎年2月第二個星期五・六・日3天舉行。生剝NAMAHAGE據說源自namomi(皮膚因接觸火而變紅)和hagu(剝)這兩個字,意指剝去那些長時間懶散地坐在火爐邊烤火而使得皮膚變紅的懶人的皮膚。傳說這些青、紅面獠牙的生剝,是漢武帝騎著白鹿帶來的五隻蝙蝠化身成的鬼,其中有一對是夫妻,另外三個是兄弟,他們每天辛勤工作,只有在每年1月15 日可下山,生剝一下山便在村子裡搗蛋掠奪,氣急敗壞的村民於是與其打賭,要求天亮前鋪好1000級石階,每年就準備充足食物孝敬他們,結果,村民在生剝鋪至999級時模仿雞啼,生剝以為天亮了,憤怒的發出雷鳴般的吼聲,從此不曾再出現。

 

capture-20200109-090306

AK_V046.jpg

之後,村人深怕欺騙的行為引來生剝來報復,於是每逢1月15日讓村裡的未婚年輕男子扮成生剝,到家家戶戶去接受款待。這樣習俗究竟始於何時,無從考究,漢武帝又怎麼會跟男鹿半島扯上關係,更是誰也說不上來,總之,這個奇特的除歲儀式,盛行於整個男鹿半島,每個村落的生剝各有不同造型,但都是戴著面具、手持木刀、水桶,一路大吼大叫而來,一家吃過一家。原本搗蛋鬧事的生剝,也不知從而時起被演繹成祈求五穀豐登、家庭圓滿、除厄的神明,改在除夕夜出現為家家戶戶帶來吉利,不過,家有喪事或產婦,生剝不會進其家門。日期:2月12日-16日  官網 http://www.oganavi.com/sedo/about/

capture-20200109-090755

AK_F0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