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江八幡是43萬石領主豐臣秀次建造的八幡城城下町,在許多時代劇中豐臣秀次常被描述成無能暴戾之人,然而,看到近江八幡的城市建設,卻覺得他是不是被歷史嚴重抹黑了,他僅僅花了5年時間就將一個小小山城,打造成充滿未來性的商都,應該說是非常的有遠見,而且那時秀次只有18歲呢。町南是井然有序的棋盤式街道,町西為商業區,北邊是職人區,他更開通了連結琵琶湖的八幡堀水道,將安土城的居民轉移至此,更吸收各地有力商人、職人來此落戶,實施自由商業的樂市樂座,奠定了商業都市繁榮的基礎。雖然,秀次年紀輕輕就悲慘結束了生命,但作為近江八幡的開町始祖,卻始終深受當地市民的愛戴。

免

P3020167

P3020165

15

昔日,這條運河來來往往的大多是運送商業物資的船隻,現在來來往往的是載送觀光客的和式遊船,從舟上可欣賞八幡堀岸邊林立的白壁土藏等充滿情趣的景色,春天可賞櫻,夏天賞柳,秋天紅葉,冬天賞雪,四季各有不同的表情。這裡也是無數時代劇拍攝的場景地,諸如:必殺仕事人、暴坊將軍、大奧、浪客劍心等等,你可以在船上沿途回味劇情。

L1350042.JPG

1323359205-3207921308

d56355-187-fa78840a7ffba3c741d6-2

355

25974184_s

800

 

P3020168

06

秋天的八幡堀一彎清水綴上幾欉嫣紅,真有點像古詩中的"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情境。

1323359238-4134534622

1323360594-1478133362

近江商人之町

拜著八幡堀連結琵琶湖水系所帶來的優勢,近江八幡並沒有因為豐臣家族的滅亡而衰敗,反而逐步發展成為一座商業城市,更造就出了"近江商人",他們一根"天秤棒"扁不離肩,秉持著「三方皆贏」的原則,遠走江戸、京都、大坂做生意,個個成為豪商,許多由近江商人開創的企業,例如丸紅、伊藤忠商事、西川產業、高島屋、西武鐵道、武田製藥等不僅傳承至今,而且揚名海內外。江戶時代,琵琶湖東岸的近江八幡、日野町、五個莊町都以「近江商人之町」聲名遠播,至今在這些老街上仍可看見許多昔日近江商人知名企業在家鄉打造的豪宅。  

d58617-8-287286-2

在JR近江八幡站以北約 2 公里處的新町通便是近江商人居住的街道,從江戶時代末期到明治時代建造的一棟棟商人豪宅和街道,一起被完好的保存了下來,這一帶的建築以切妻造、桟瓦屋頂的雙層木造建築為主,正面有古色古香的格子窗、蟲籠窗與穿牆而出的綠松,呈現出獨特的建築特色。沿著古町漫步可觀賞到現仍在活躍日本商界的西川家宅邸、以販賣榻塌米、蚊帳、麻布致富的伴傳兵衛家的故居等

01.jpg

熱心的志工導遊說屋頂之間的隔牆叫"卯建"只有有錢人家才蓋得起,主要是用來防火。

L1340938.JPG

由西村太郎右衛門住宅改成的鄉土資料館,館內刻意保留當時的住家格局、工作帳房、生財器具、甚至女主人的衣物、飾品等日常用品,重現往日近江商人的生活情景。

04.jpg

西側有舊西川六六和森五郎部住宅,以及位於京街道三丁目的舊坂松右衛門住宅。西川利民故居是八幡商人在該鎮的主要住宅之一,也是新町通街景中最重要的部分。位於西村太右衛門故居遺址上的近江八幡市立檔案館展示有農業和生產設備以及來自海濱地區的舊文件。

新町通

這些燒杉板刻意鑿出一個個凹洞作為裝飾,在沒有現代工具的當時,這都是工匠師傅一刀一刀鑿刻出來的,他說,你能想像要多少年才能練就這樣的技藝,每一刀的大小、深淺、距離都不能出差錯。

L1350006.JPG

   這棟洋風建築的白雲館是明治10年所建的八幡東學校,由近江商人出資建造回饋故鄉,可以免費參觀。

02

L1350080.JPG

   洋風住宅街

在近江發跡的最特別的是面速力達母的創辦人 William Merrell Vories他是在1905年從美國來到滋賀縣立商業學校擔任英語教師,深深愛上這裡不想回去了,不僅在此創立製藥公司(近江兄弟社),發明了至今暢銷全球的面速力達母公司,還開設建築事務所發揮建築長才,在八幡市留下20多棟的洋式建築,當地人稱其為Vories建築,為近江八幡的豐富城市建設做出了重大貢獻,志工導遊說最大的特色就是有煙囪。在八幡市以外,還有大丸大阪心齋橋店、東京山上飯店、主婦友社、關西學院大學、神戶女學院大學、東洋英和女學院等。在1958年獲頒為近江八幡市第一號榮譽市民。

L1350046.JPG

L1350060.JPG

128

   這家八幡最著名的洋果子店CLUB HARIE也是Vories建築,最出名的就是年輪蛋糕,在東京、大阪的百貨公司也有分店。

L1350063.JPG

L1350166.JPG

  

  

  

 

 

 

 

 

 

----------------------------------------

※2011京都滋賀邀請台湾部落客採訪稿/2013修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