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水之宴」源於中國的流觴曲水,是奈良、平安時代日本貴族間非常流行的風雅娛樂活動,人們在初夏祓禊之後坐在河渠旁將酒杯隨著水流而下,酒杯停在誰的面前,誰就取杯詠歌飲酒

 

0053-01

圖片提供 岩手県観光協会  

世界遺產的平泉 毛越寺庭園式擁有平安時代遺留至今規模最大的「遣水」,每年5月的第四個週日(2015年5月24日)便會在此重現平安時代的「曲水之宴」,參加宴會的和歌詩人穿著華麗的衣冠、十二單等平安貴族裝束坐在河邊,在開宴祝詞和歌題宣佈之後,和著催馬樂節奏,跳上一曲若女舞作為奉獻。等到曲水流觴,歌手們按照歌題要求,將詠誦的和歌寫在詩箋上,喝下順流而來的酒盅中的美酒,風雅至極。

毛越寺曲水の宴6

毛越寺曲水の宴4  

毛越寺曲水の宴2  

圖片提供 岩手県観光協会   

毛越寺始建於嘉祥三年由慈覺大師圓仁開山,相傳慈覺大師雲遊東北途中因濃霧瀰漫而迷路,在路上看見了白鹿的絨毛於是順著絨毛發現蹲坐著的白鹿,靠近時白鹿卻消失變成一位白髮老翁,託言慈覺大師說:「此處為神聖之地,望在此建造神聖殿堂」。原來白髮老翁是藥師如來的化身,之後慈覺大師便在此建造了毛越寺的初始殿堂-嘉祥寺,毛越寺的名稱便是由翻山越嶺尋找白鹿毛這個故事而來的。

0002-01

圖片提供 岩手県観光協会  

1280px-Motsuji_Kaizando_Hall  

在鎌倉時代的史書「吾妻鏡」中描繪毛越寺「堂塔四十余宇禪房五百余宇。」由此可見當時毛越寺的規模之龐大幾乎遍布平泉,在金堂圓隆寺遺跡東側的「遣水」是平安時代唯一保留至今的人造水流遺構,這不單只是水流而已,更刻意布置有將流水一分為二的水切石、水越石等構造創造出美麗的涓涓細流。

1280px-Motsuji_yarimizu2  

岩手縣官網 http://www.japan-iwate.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