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牌情緣  近江神宮
滋賀縣境內有無數動漫的舞臺,其中最有名的便是位於大津市的近江神宮。 這裡是末次由紀的人氣漫畫《花牌情緣》的場景之一,漫畫描寫一位被流水般的玩牌姿態及成功搶牌的興奮感深深吸引而踏入花牌世界女生青春、友情、熱血與努力的故事隨著漫畫的電影化,越來越多年輕人受到影響,不但在日本重新掀起歌牌熱潮,在歐美、台灣、泰國各地也逐漸發燒發熱。歌牌是印著《小倉百人一首》的紙牌,歌牌競技有「榻榻米上的格鬥技」之稱,昔日原是宮廷遊戲後來演變成民間競技,競技方式是由朗讀者念出和歌「上句」,看誰能迅速奪取配對的「下句」歌牌,由首先清空者獲勝。

Karuta_waka

近江神宫祭祀以太化革新、西元667年遷都大津京而聞名的天智天皇,《百人一首》第一首和歌的作者便是天智天皇,近江神宮也是真實版的歌牌競技聖地,在近江神宮的勸學館,每年都會舉辦明治級、女王級、高中生全國競技歌牌錦標賽,有來自日本全國各地的近千名選手參賽近江神宫每年一月中旬的周日會舉行歌牌祭,在神宮神前朗誦天智天皇的和歌「秋の田のかりほの庵の苫をあらみわが衣手は露にぬれつつ」後,由穿著采女裝束的4名取姬取歌牌執行“歌牌開始之儀”。男女全國冠軍爭奪賽也在每年1月隆重舉行。

uta001

33-0001

在《花牌情緣》的漫畫、動畫和真人版電影中,當然少不了花牌競技的聖殿近江神宮了!境內的鳥居、樓門、拜殿、近江勸學館等場景也多次出現其中,事實上,近江神宮的鳥居、 手水舎都被登録為有形文化財。

4342715_s

1691166_s

image_id4549_002

1691165_s

LL_img_241153_2

 0040

天智天皇從飛鳥岡本宮遷都近江大津宮後,開始實施律令制國家的新政治,編纂了日本第一部成文法《近江令》、派遣唐使學習盛唐文化促進社會進步,並且在近江大津宮設置日本最早的報時計「漏刻」,近江神宮也設置了這些仿製品紀念天智天皇的功績。

1687177_s

1556762_s

近江勸學館
5-0011

33-0002

近江神宮也提供服裝租借,你也可以變身《花牌情緣》的主角喔!

5237

16-0002

交通京阪電鐵石山坂本線“近江神宮前站”下車,步行10分鐘 
和服出租:500日圓(在鐘錶博物館接受辦理,截止時間至15:30)
URL:http://oumijingu.org/

 

花牌最中


大津市的果子鋪叶匠壽庵也順勢推出和果子"花牌最中",和歌的餅殼、紅豆麻糬內餡,古典的造型,深獲歡迎!單品歌留多(最中)5組入(10枚) 500円(税別)。 叶匠壽庵店舗 http://www.kanou.com/shop

近江神宮  流鏑馬


近江神宮在每年113會舉行流鏑馬(やぶさめ)祭祀儀式,這是日本古代的一種騎射武術,盛行於平安末期到鎌倉時代的武士競技。流傳至今的鏑馬流有小笠原流及武田流的兩大流派,規則是射手騎著馬奔馳在大約兩百公尺的直線上,連射三箭至三處箭靶。 近江神宮的流鏑馬奉獻神事活動由武田流鐮倉派•日本古典弓箭馬術協會舉辦。此外,還舉辦流鏑馬教習講座等相關活動,介紹流鏑馬的歷史和活動內容。 

P4199775-500x375

P4199750-500x375

capture-20130829-144816

    

K-ON!輕音部  豐鄉小學舊校舍群


坐落在犬上郡豐鄉町石畑豐鄉小學舊校舍群かきふらい所著的人氣動漫《K-ON!輕音部,別名:輕音少女中女主角就讀的高中取材的原型,故事描寫加入輕音部社團五個女生的校園點滴,來到這裡就能親眼看見動漫中出現的活動室、走廊、樓梯的兔子與烏龜等場景。平時 8:30~17:00,週末及節假日 9:00~17:30可免費進入參觀。

交通從近江鐵道本線豐鄉站徒步10分鐘   URL:http://toyosato-kanko.jp

image_id4549_003

K-On!!_anime_offical_poster

  

中二病也想談戀愛  大津港“密西根遊覽船”

密西根遊覽船是遊覽琵琶湖的觀光遊覽船,始發于大津港,虎虎原著、曾榮獲2009年京都動畫大賞小說部門獎的《中二病也想談戀愛》改編的動漫開場曲以及動漫裡都有出現過。此外,經過濱大津站的京阪石坂線各種主題電車可以讓你在移動時也享受動漫世界。 交通 京阪電鐵石山坂本線“濱大津站”下車,步行3分鐘  URL:http://www.biwakokisen.co.jp

image_id4549_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