彥根城是井伊藩的居城,第一代藩主井伊直政統領的「井伊赤備軍」曾為德川家康立下不少汗馬功勞。1600年直政領命建造彥根城,還沒動土就因破傷風過世,1603年長子井伊直勝開始建城,20年後才大功告成,此時井伊直孝已取代長年臥病的兄長正式成為彥根城的第二代藩主。從平地遙望小山頭上的彥根城「天守」,身形雪白亮眼、英姿颯爽,這座城躲過無數次戰火,歷經400年屹立不搖,就在於致敵機先的「坑人」設計重重守護著天守,如果你夠機警,閃過了陡峭邊坡上的伏襲,也沒被腳下精心設計過寬窄的石階絆倒或累倒,還不用高興得太早,因為當你抬頭遍尋不著「天守」,發現方位頓失之際,埋伏在第一座城樓「天秤橹」上的井伊軍已開始收網,準備利用地形優勢展開致命一擊!

image_id4465_002 (1)

彥根城的「天守」雖然飛簷層疊、造型優雅,最令人嘆為觀止的仍是它穩若磐石的特殊設計。不說你可能不知道,看似亂石堆疊起來的底座用的是彥根特有的「牛蒡積」建造工法,外表平常的石塊,其實個個都像平放著的牛蒡一樣,深崁入裡!上方三層不造樓房內部都沒有主樑,全靠向內微傾的牆面和越高越窄的空間設計支撐,四周還設置了許多隱密的「鐵砲狹間」,可以對外發出攻擊。

image_id4465_001

除了國寶級古蹟「天守」之外,彥根城內值得參觀的地方還很多,像是同被列為重要文化財的「天秤橹」、「太鼓門橹」、「三重橹」、「馬屋」,景色優美的「時報鐘」、可以從欣賞天守水中倒影的諸侯庭園-「玄宮園」、有「開國之父」之譽的第十三代藩主井伊直弼年輕時的居所-「埋木舍」,以及由「表御殿」修復後改建成的彥根城博物館等。

天秤櫓

太鼓門櫓

城內植有約8個品種,1100多棵櫻花樹,春天盛開時與白牆形成了鮮明的對比,瞬間讓人忘記了時間的流逝,晚上還有 "夜間照明",尤其是護城河水面倒映著櫻花的美麗景象,絕對不可錯過。 花期:4月上旬

d56056-35-281c6ce4ccc53d32ddbf-2

d39361-1-162986-0

d39361-1-642889-1

2139366_s

d39361-1-364330-2

3037159_s

彥根城北東邊有大名庭園玄宮園,園內有仿中國瀟湘八景所選出的近江八景,每年9月會舉行聽蟲鳴大會,饒富情趣。

彥根城下町的規劃相當井然有序,在內堀、中堀以及已被掩埋了的外堀三道護城河的劃分之下,實行嚴格的階級社會分工。內堀之內是藩主和王公貴族專屬的天地,內堀與中堀之間是高級武士的勢力範圍,中堀到外堀之間則是中級以下的武士、工匠和商人居住的「城下町」,他們必須依不同的職業別分開居住,町名就依照居民的職業和身分命名。現在雖然多已改成新町名,市政府還是特別規劃了一條古色古香的夢京橋古城路,再現17世紀城下町街景,讓遊客重溫舊夢。

4266048_s

4406275_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