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漫步在嵐山、嵯峨野,宛如走進一冊色彩朗潤的平安繪卷,這個洛西最有名的觀光景點,原本就是平安貴族的賞楓冶遊之地,滿山紅葉的嵐山倒映在流過千年擾攘的保津川,我駐足在橫掛川上的渡月橋上,風吹來古代的氣味,激起了陣陣幻夢般的思緒,我竟似那搖櫓漸去的平底舟,騰入了千年的京都煙雲。

搭一趟嵐山嵯峨野小火車或保津川遊船,是一覽大山大水裡紅葉姿色,最唯美的接觸方式,我又如何能抗去呢?木造的小火車緩緩的行駛在竹林與楓葉交織的鐵道上,陽光緩緩灑落,四面佳境以茂林修竹、松柏、紅楓為顏色,雅致的像首飛動的詩,讓我忍禁不住的顧盼流連,就不知此時的紅葉風情,是否仍如千百年前一樣的煉豔呢?

 

下了車沿著嵯峨野古道漫步,從這裡到小倉山一帶,森林幽靜,紅葉繽紛,層層疊疊,山風吹處,深深淺淺盡收眼底的嬌豔,像燃燒的火焰般奔放、紅豔起來,煞是壯觀。

清幽蒼蒼常寂光寺、神護寺、厭離庵、二尊院、祇王寺等山寺、古剎,靜靜的沉浸在一片紅黃交織的紅葉中,這裡的參道的石台階陡峭,走起來有點辛苦,然而整條石梯小徑紅葉飄滿地,信步其間腳下發出沙沙的聲音,髮梢、肩上也沾染著楓香,別有一種蕭瑟幽玄的絕美。這番秋色給予人的,除了歷史的凝重感,還有思古追昔的深沉感,在一草一木之間,隱隱可見源氏物語、平家物語中芬芳如花的文人韻致與遺痕,時間也彷彿靜止了!

常寂光寺

厭離庵

二尊院

從常寂光寺穿過農田的幽徑古道,來到山腳下的落柿舍,一腳跨進了俳句的世界,這間江戶時期俳句詩人松尾芭蕉的門生向井去來的草葺屋頂居室在寺院林立的嵯峨野,凸顯出一份天地悠悠吾唯知足的模樣。松尾芭蕉去來的評價極高,他說去來的俳句,一吟有所感,二誦銘感忘心,三讀覺其無事。我看著庭院的石碑上刻著去來的俳句:柿主立樹下,舉頭望嵐山。也慌忙的舉頭望嵐山,深深的吸一口嵯峨嵐山的秋氣息,猶疑自己究竟是有所感,還是無事。

沿著小道,步向寂靜的祗王寺,穿過半朽的山門,楓紅耀眼在庭院深處,華麗與樸素就這樣深刻的對比著,我不禁回味起平家物語中描繪著失寵於平清盛而幽居在此的舞妓祇王的一段話…秋風乍起,遙望繁星之空,頓覺世事如擺渡天野之槳葉,凝視夕陽幽影引入西端,亦悟日入之處及西方淨土…,而無端端的為這用盡全身力氣燃燒美麗色澤的秋楓生情緒。原來,美麗的事物,皆如夜夢秋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