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2月6日在和歌山熊野三山神倉神社舉行的御燈祭,最大的看點就是2,000名身著白衣、草鞋的男子手持著熊熊燃燒的火把,從神倉山538級陡峭的石階爭先恐後奔馳而下的情景,連成一線的火把有如一條火龍在夜空之中飛舞奔騰,場面壯觀無比。

 

 

 

 

御燈祭是人們迎接降臨到神倉山上的神靈,以及神靈下山進入熊野速玉大社中鎮座的「再臨」過程。參加祭祀活動的男子稱為「上子」, 身上穿著白色服裝,以示神聖。日暮西山時,男子們參拜完熊野速玉大社之後,手持火把在神倉神社集合。

 

 

 

 

 

神職人員在蟾蜍岩下點燃神火,並用神火點燃男子們手中的火把。當所有火把點燃後,神社門會被打開,手持火把的男子們一擁而出,一齊衝下陡峭的石階。 活動期間,神倉山禁止女性進入,女性只能在山腳下觀賞。

 

 

 

 

 


 

 

「神倉神社」的御神体便是「蟾蜍岩」,據傳在神社絶壁上的巨岩「蟾蜍岩」便是熊野三山主祭的熊野權現:熊野速玉大神、熊野夫須美大神、家津美御子大神最早降臨之聖地,之後歷經崇神天皇、景行天皇、仁徳天皇才分別鎮祀在熊野三山。支撐巨岩底部的岩石稱為袈裟岩,周邊發掘出許多平安時代的經筒、銅鐸片等古文物,因此神倉神社被認為是日本磐座信仰的源起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