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來到嚮往已久的姬島村了!這座瀬戸内海西端的離島,有點偏遠,去了大分縣好幾次都沒機會來拜訪,這次終於逮到機會了!一路上都超興奮的,從國東半島的伊美港搭渡輪20分鐘,就抵達這座充滿神話傳說的小島了!在古事記中記載,姬島是開天闢地的神祇「伊邪那岐神」和「伊邪那美神」生了八大島之後所生的女島,島上保留有被指定為文化財的傳統住家建築、神社,以及七個不可思議的能量景點,環繞島周圍的海域是魚類的寶庫,更有奇巖斷崖的海岸線等絕美風光和地質寶庫,是瀬戸内海國立公園的一環!

d40907-9-296406-3

海水浴場的夕陽好美!

img_325311_3

姬島七大不可思議 

1.拍子水

從港口驅車10分鐘就來到不可思議的拍子水溫泉,溫泉從泉眼以驚人的速度湧出,據傳「拍子水」是比賣語曽女神在牙齒塗黑後想漱口卻發現沒有水,於是在此拍手祈求天神,泉水便從岩石間湧出來了,因此也被稱為 "齒黑水"。齒黑就是把牙齒染成黑色,在平安時代只有貴族才染,直到室町時代才流行至民間,當時的人們認為牙齒塗成均勻、有光澤漆黑色的女性有一種獨特、令人神往的美。拍子水溫泉泉質為碳酸水素鹽冷礦泉,溫度約為25攝氏度,可以喝呢,喝起來有點像汽水喔!拍子水附近的姬島村健康管理中心,有2種溫度的拍子水溫泉,一個是原汁原味的冷泉水,另一個是加溫成為約攝氏41度的溫泉。溫泉水是茶褐色的,因為鐵含量高,而且富含游離碳酸,泡起來非常清爽據說對糖尿病、高血壓、慢性皮膚病、神經痛、慢性消化器病等具有療效,從溫泉浴場還可看到大海的景色呢。

d15293-22-230872-26

d15293-22-381096-27

健康管理中心ー 拍子水溫泉
地點:大分縣東國東郡姫島村5118-2
電話:0978-87-2840
營業時間:平日12:00~19:00、六日10:00~19:00 周一休
入浴料:310円

2.千人堂

姬島西北側的觀音崎是由罕見的乳白色黑曜石組成的斷崖,這種玻璃質的岩石城山火山溶岩的一部分,不但是考古學重要的地質,也是十分珍貴的礦石,於2007被指定為「國家天然紀念物」。斷崖上矗立著姫島七大不可思議之一的「千人堂」,傳說,在大晦日的夜晚,這間小小的祠堂可以收容被債鬼追逐的一千位善人躲藏在裡面,真是不可思議。從這裡還可以眺望北浦海岸的美景及「夫婦岩」,景色宜人。

img_325311_5

3.浮洲

「浮洲」是海邊的岩礁,上面矗立著祭祀漁業之神的鳥居,據說無論海浪多高都不會淹沒這座鳥居。事實上這裡的地勢較高,假設鳥居被淹沒,姬島也會淹沒了。

d40907-9-725869-7

4.姬島燈塔  阿彌陀牡蠣

姬島燈塔矗立在島東邊的柱ケ岳,以花崗岩建造,高約12m,在明治37年(1904年)3月20日初點燈,從燈塔可一望瀬戸内海和對岸的本州山口縣和四國的一部分,景色優美。姬島燈塔的休憩所有免費 Wi-Fi 喔!昔日燈塔下的海蝕洞内群棲著外殼形狀酷似阿彌陀佛的牡蠣,因此被稱為阿彌陀牡蠣,據說吃了會肚子痛,聽說現在已經沒有這種牡蠣了!

d40907-9-439787-6

img_325311_4

08

5.逆柳

逆柳傳說是女神將柳枝倒差進泥土生長出來的,不過我完全看不出所以然來。

6.齒黑石

傳說是女神把牙齒染黑時擱置筆與用具的地方,這倒是有點像。

7浮田

浮田也看不出所以然來,聽說是誤埋了池塘不知裡面住了大蛇,大蛇生氣時田就會動。

10

大自然奇觀

你知道蝴蝶也會遷移嗎? 大絹斑蝶每年5月和10月2次從台灣或西南各國像候鳥一樣越洋而來,飛越日本本州高山翩翩飛舞在姬島。大絹斑蝶是很優雅的蝴蝶,翅膀展開後約有10釐米左右,特徵是翅膀上有鮮豔的青、黑色斑紋,以遠距離遷徙而聞名。它們利用春夏天的時間向北方移動,秋天則向南方移動。飛行的行程可長達2000公里,5月至6月上旬從南邊飛來姬島尋找自然生長的砂引草花蜜,10月中旬左右又會回到島上尋找菊棵澤蘭(白頭婆)的花蜜,在島的西北部的見付海岸,可以看到2000多隻大絹斑蝶狂舞,蔚為奇觀。澤蘭含有吡啶生物鹼(PA)的毒性,青斑蝶藉由吸取有毒性的澤蘭,將其毒性帶進身體以避免鳥類的捕食。

d41975-82-314047-0

d5113-2045-172814-3

d15293-45-319757-10

d41975-82-348807-1

d5180-817-690874-0

無形文化財   姬島盆舞

盂蘭盆節是日本夏季重要的傳統節日,許多在外工作的日本人都會趁此期間回到故鄉參與盛會,在大分縣的各個市町村都能發現獨特的盂蘭盆會舞蹈,其中,以最具特色的「姬島盆舞」最廣受注目。姬島盆舞據說是由鐮倉時代的念佛舞蹈衍生而成,有大約60種的傳統狐狸舞、綾舞、錢太鼓舞至新派的盆舞形式。當中最受歡迎的是由兒童演出的狐狸舞,他們臉上畫上狐狸裝,手持著掛有提燈的雨傘配合太鼓聲跳舞的可愛模樣,特別吸睛,相當值得觀賞,狐狸是日本民間傳說中的另一個知名角色,據說具有神奇的變身能力。姬島盆舞期間,前往姬島的船班會增開夜間班次,即使不住宿在姬島也可放心享受祭典喔!!地點:姬島村中央廣場

d15293-35-830818-33

d15293-22-701076-21

d15293-22-973223-22

開著太陽能電動車環保遊姬島

暢遊姬島可租2人座的太陽能電動車或單車,體驗零污染的小島之旅。可在姬島港渡船頭的姬島生態旅遊推進協議會事務所租車,租金1小時2000日圓。 TEL:080-6452-0263

百年旅館八千代館  品嚐姬島新名物車蝦涮涮鍋

八千代館是姬島的老舖純和風旅館,建築物已有超過120年歷史,古色古香的建築處處可見歲月的痕跡,地坂走起來會咯吱咯吱的叫,像歲月的回音,很有懷舊氣氛旅館距離港口走路只要5分鐘非常方便,以在地的新鮮海鮮料理著稱。八千代館: 大分縣東國東郡姫島村6326. TEL: 0978-87-2010.

旅館的晚餐是姬島的名物「車蝦涮涮鍋」,蝦子很大隻,送上來時還活蹦亂跳,輕輕一涮就行了,味道鮮美極了,大滿足!!姫島是日本著名的車蝦養殖場, 毎年10月會舉辦「姬島車蝦祭」,遊客可盡享新鮮的姫島車蝦料理與姬島傳統盆舞狐狸舞等鄉土藝能表演。 以新鮮車蝦製作的名物車蝦涮涮鍋也可在「姫島女將會」8家會員店以同樣的價錢品嚐得到,午餐3700日圓,需預約。

d15293-22-199701-25

d40907-9-293617-1

魔法調味料  Ebinko

“Ebinko”是姬島村生產的魔法調味料,以姬島特產的車蝦和天然鹽製成,由旅館和餐廳的志願者組成的手工小組「姬島廚房」出產。蝦味濃郁,可用於飯糰、麵食、湯品、拉麵、炒飯等各種菜餚。是用過一次就上癮的一品。

d15293-66-bd6e55c033a663728903-3

 

參考行程:
2/11:星悅航空 北九州空港→租車自駕→真玉海岸→粟嶋神社→伊美港口搭船到姫島村→宿・八千代館。
2/12:姫島租太陽能電動車周遊環島(千人堂、拍子水、姫島燈台)→搭船回伊美港→杵築市→午餐.若栄屋 鯛茶漬→和服體驗 城下町散策、杵築城 →宿大分市 JR九州CITY SPA 。
2/13:津久見・四浦半島→海豚島→河津櫻海景公路巡禮→午餐.烤海鮮 |出張マグロ食堂 日向丼→佐伯市 歴史と文學の道・汲心亭→宿農泊 藤の鄉(佐伯市本匠)。
2/14:雪子壽司體驗(農泊)→別府郵局→北九州空港  星悅航空→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