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津久見港搭渡輪大約25分鐘可到保戶島了!這座位於豐後水道的小島周長只有4公里,面積雖小但是自明治時代以來,就是鮪魚遠洋漁業的基地,名稱的由來據說是第十二代天皇景行天皇東征折回至豐後國(大分縣)之際來到保戸島,看到保戶島美麗的海藻深受感動,而將之取名為最勝藻の門 ほつめのと意思是最讚的海藻之門(hotsumenoto),之後取其頭尾演變成了保戶島

IMG_6521 (1)

_STB5957

船靠近港口時,覺得彷彿來到了異國他鄉,紅、黃、白等各種顏色的三、四層樓高鋼筋水泥建築沿著山坡一排排的蔓延開來,酷似縮小版的地中海那不勒斯,這個獨特的漁村景觀與漁業歷史,也讓保戸島獲選為 「最想保留給未來的漁業漁村歴史文化財産」 百選。

IMG_6518

IMG_5634-EFFECTS

保戶島的鮪魚漁業開始於明治中頃,當時以延縄捕漁的漁法遠至北海道三陸沖、紀州沖、土佐清水沖甚至到赤道附近捕魚而成為遠洋漁業基地,並擁有日本最大的漁獲量,全盛時期曾有167艘漁船,但是現在僅剩15艘,人口也只有900人左右,其中絕大部分是漁民。島上僅有幾處平地,房屋密密麻麻,小路很窄,迷宮似的,有很多爬坡的樓梯。

DSC_7013-EFFECTS

IMG_4686

路地3

DSC_0663

不可思議的 「大分縣道612最窄處只有1.2m,絕對無法通車吧!真可列入珍百景!

DSCF9770

IMG_9394

加茂神社是島民的信仰中心,供俸著從京都上賀茂神社分霊而來的雷神作為島的守護神,每年7月的夏季大祭,神轎會衝入海中為海上安全、大漁祈願。
DSC_7014

DSC_7018

IMG_2495

像窗簾一樣亮在海邊的烏賊、曬在地面的海菜,揹著漁藍、拉著推車的婦女, 都是生活的日常。

IMG_4089

IMG_6435

IMG_2693

IMG_0909

IMG_3264

島上也有很多的貓咪,近年來也以貓島吸引許多貓迷來訪!

保戶島的漁師料理「日向丼」是津久見的名物,這是將鮪魚生魚片加上醬油、砂糖等特製的芝麻醬專醃過,舖在熱騰騰的飯上的丼飯,主要是因應漁師在嚴酷、忙亂的捕魚工作時能補充足夠的營養,即使是海上刮大風,也可不用生火就能吃,而且醃過芝麻醬的鮪魚非常香,能促進食慾,已連續2年榮獲大分美食最優秀獎。

d11231-356-637244-7

鮪魚有海中的黃金之稱,不僅美味更有豐富的營養,不同的部位價格、口感都不一樣!

想更品嘗保戶島鮪魚的美味,推薦你至島上的穗門島大川餐廳嚐嚐膠原蛋白滿點的兜燒,也就是照燒鮪魚頭,不過要人多,一個人是吃不完的啦,約12,000円,而且要前一天預約呦!地址:津久見市立大學字保戶島1120號 電話 0972-87-2024

IMG_1851

IMG_7372

人少的話就點一碗味增魚頭湯,這可是內行人才懂得吃得美味!

30

街上也有社區媽媽作的鄉土料理可買

IMG_6395

  津久見觀光協會  https://tsukumiryoku.com/

 

 


 

arrow
arrow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