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泊就是鄉下農家民宿,這種置身農村家庭的另一種住宿選擇,已是許多自駕遊者的最愛,不但可感受到住旅館沒有的溫馨體驗和品嘗到質樸又豐盛的在地料理之外,更能真正與在地人交流、學習到許多生活技巧,而且價格合理。很多人擔心不會日文,溝通會不會有問題,但其實只要懂一點點日文,就可以感受與當地人交流的樂趣,更何況現在有聰明手機可以當翻譯,或者是善用你的身體語言,比手畫腳,雖然有點辛苦,但卻是非常有趣的溝通方法,即使是雞同鴨講,也相當讓人難忘呢。

這次大分自駕遊選擇在佐伯市本匠地區的農家民宿藤之鄉住宿,從佐伯市區開車約40分鐘,就到位於本匠地區的藤之郷了,家門前有九州有名的清流番匠川流過,院子前有個好大的藤棚,籐枝亂七八糟的糾纏在架上,籐架下有晾衣桿,旁邊堆著魚箱和各種用具,生活的原汁原味毫無掩飾的擺在你的眼前,是那種你會想說:我回來了!的氛圍。

來的時候,農泊媽媽光子(みっちゃん)正在廚房裡為我們煮河裡抓來的毛蟹,餐桌上已經擺得滿滿的了!她手沒停元氣十足,一邊顧著火侯一邊滔滔不絕的介紹她的家人,她說以前家裡開過豆腐店和類似我們總鋪師的店,所以料理是她的強項呢!!來幫忙的是嫂子,嫂子雙親和老公都已過世,天天來這裡幫忙打發時間,在廚房吃飯的是她的先生まなちゃん,因為幾年前小中風復健中行動有點不便但是很溫柔好客,まなちゃん靦腆的笑著和我們打招呼,真是和樂融融的一家人!

 

這是一頓十二萬分豐富的晚餐,而且都是在地食材,清溪番匠川產的香魚、毛蟹、大分特產的香菇、野豬肉....如果是在城市裡的餐廳吃,價位早已超過住宿費用了呢,我們也真把這裡當成家了,還邀請朋友共進晚餐,光子堅持不肯收費,說是交朋友。大家相談甚歡,光子告訴我們曾接待一位從事IT工作的美國人,兩人全靠手機翻譯軟體互相溝通,臨走前給她的小費也超過住宿費呢!她說人與人的因緣際會,不是金錢可衡量和可換來的呢!

 

 

客房在2樓,有3個房間可容納8個人,光子說今天只有你們一組客人,愛睡哪就睡哪,愛怎麼睡就怎麼睡自己挑,一點都不囉嗦!

第2天早上才起床早餐已經擺好在餐桌了,有煎鮭魚、麵包、水果、蛋、布丁...彷彿是冰箱裡有甚麼就做什麼來吃的感覺,一樣是相當超豐盛!光子像個萬能媽媽,尤其是先生中風後她一肩扛起家事、農事、農泊接待還有他們家的報紙中盤商事業,晚上11、2點睡覺,清晨2、3點就去拿報紙,再回來為我們準備早餐,她已經77歲了,卻十分硬朗,個性開朗風趣,讓人又欽佩又羨慕。

接著她教我們做壽司便當,有魚、有肉、有蛋,還有光子特製的竹筍壽司,讓我們在路上吃。事實上在籐之鄉還可從事很多體驗活動,如:和服體驗、竹細工、野菜收穫、山菜狩、挖山芋、 竹筍、做餅、野豬鍋、蒟蒻、豆腐製作、山遊、川遊、捉螃蟹、釣魚、賞螢等等。 

雖然只是短短的一天,但是感謝她給我們滿滿的溫馨回憶,雖然只是短短的一天,但是這一天我們就像是一家人!

這,是我們的全家福!

佐伯地區有20幾家農泊,預約可洽佐伯綠色旅遊研究會 TEL:080-1783-3130 (會長/五条)

想住籐之鄉也可直接打電話給光子

佐伯地區的農泊分布圖

官網    http://www.yappa-saiki.sakura.ne.jp/saiki-gtr2/home.html

 

 

 

 

 

 

 

arrow
arrow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