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根縣松江市城山稲荷神社的豐來榮彌祭(ホーランエンヤ)與廣島縣宮島厳島神社的管絃祭、大阪天満宮的天神祭並稱為日本三大船神祭。這個祭典已有370年歷史了,每10年才舉行一次,9天的祭典由大約100艘的船隊浩浩蕩蕩將松江城稻荷神社的神明請到10公里外的阿太加夜神社安置的「渡御祭」、在阿太加夜神社舉行7天的櫂傳馬船奉納祈求五穀豐收的「中日祭」,以及再以船隊將神明請回稻荷神社的「還御祭」三部份組成。

 

 

2019年豐來榮彌祭將於5月18日-26日舉行。
渡御祭:5月18日(六)
中日祭:5月22日(三)
還御祭:5月26日(日)

 

 

 

路線圖

 

 

 


源起


豊來榮彌祭通稱為松江城山稲荷神社式年神幸祭,祭典的起源據傳是約370年前(1648 )出雲國天候異常,當時的藩主松平直政擔心稻穀欠收,於是將城山稻荷神社的神明請至阿太加夜神社進行祈禱,最後稻穀如願豐收,從此成為當地重要的神事活動。雖然社社的祭祀活動是很平常的事,但為什麼要這麼麻煩的勞神動眾呢,也是諸說紛紜,一說是阿太加夜神社境内社的稻荷神社與城山稲荷神社是兄弟,當初松平直政自松本勸請稲荷神前來作為護國'之神之際曾在阿太加夜神社借宿一夜之故。

160年後,在文化5年(1808)舉行祭典之時,神輿船受到暴風雨侵襲,幸好在馬潟村的漁師搶救下平安送至阿太加夜神社,自此以來馬潟村便擔任起神輿船拖曳船的任務,接著矢田、大井、福富、大海崎的櫂傳馬船也一起加入,這5個地區被稱為五大地,輪流擔任此任務。整個船團包括領頭的曳船、清目船、櫂傳馬船、神器船、神輿船、神能船、両神社氏子船等約100艘船船相連浩浩蕩蕩長達1公里。

 

 

 

 

 

 

 

 


櫂傳馬船是甚麼?


櫂就是划船用的槳,櫂傳馬船就是以槳划的船,就像我們划龍舟的舟,但是更大艘一些。五大地的傳馬船原本是以網船改裝成,昭和60年後開始以強化塑料建造,船頭及船尾設置有舞蹈的平台,船上裝飾著各式各樣的旗幟,最大艘的是馬潟櫂傳馬傳、長約14.95公尺、寬3公尺、容納約50名人員乗船。每年船上的裝飾五大地競演、五彩繽紛的色彩有如為這海上繪巻增添鮮豔的花朵般讓人眼花撩亂。

祭典名稱「ホーランエンヤ」發音為---呀”,來自於櫂傳馬船的船歌,划船時領唱者會唱出“--”,槳手齊唱“恩-呀”一起舉槳划水,這兩個詞的組合,漢字寫成「豊來榮彌」或「寶来遠彌」。是不是很有意思呢!

 

 

 

 

 


傳馬舞踊  


櫂傳馬船從宍道湖大橋、松江大橋、新大橋、至國引大橋之間的3處海上,會表演櫂傳馬舞踊奉納,傳馬舞踊原是幕末時期日本海的加賀漁村的船頭重蔵,自越後地方學習來教導給當地人的,是當時超高人氣的一種表演型式豊來榮彌祭的傳馬舞蹈則是表現當時馬潟村的漁師成功協助神興船後高興的持櫂跳起舞來的樣子五大地的舞踊與歌謠都有些微不同

 

 

劍 櫂

在船首的男子舞稱為剣櫂(けんがい),舞者臉上塗著歌舞伎者般的白粉、濃妝,穿著華麗刺繡的衣服,腰部纏著模仿相撲的紅白黃色的華麗横綱,手甲、脚絆,手持長約1.05公尺的木製剣櫂指著天,右手高舉,配合太鼓、小調舞蹈,讓人目眩神迷。

 

 

 

 

 

 

采 振

 在船尾四斗樽上的穿著色彩鮮艷以女型姿態的舞蹈稱為采振,他們立足的場地有限因此舞蹈的呈現僅靠上半身前府後仰的柔軟身姿取勝,手持著以七色布或彩紙製作的"采"在天空飛舞,和著旁邊頭戴花笠帽或烏帽子的小朋友太鼓隊節奏舞蹈,妖豔華麗的姿態魅力滿載。 

 

 

 

 

 

 

 

這些可愛的小女生稱為招待,是五大地中馬潟櫂傳馬傳上獨有的腳色,在途中面對著觀客揮手,非常的可愛。


一 期 一 會 的 海 上 繪 卷!!!


 

arrow
arrow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