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狸貓自古就與日本人十分親近,在各種鄉野傳說、怪談、故事、諺語裡經常可見,一直到現代在日本商店門口常可看到象徵招來幸運的狸貓陶偶擺飾,山區的鄉下地方也仍可見到野生的狸貓,從古至今與狸貓有關的傳說中,千葉縣木更津的證城寺"狸小調"、群馬縣館林市茂林寺的“分福茶釜”、愛媛縣松山市的“八百八狸物語”最著名,並稱為日本三大狸傳說。

 

證城寺"狸小調"

 

證城寺位於千葉縣木更津市富士見地區的矢那川畔,是建於十七世紀中葉江戶時代的淨土真宗寺院,山號護念山,昔日這一帶稱為「鈴森」竹林茂密陰森,傳說森林住著一群愛搗蛋的狸,經常在滿月的夜晚裡變身成妖怪,敲著肚皮發出砰!砰!砰!的聲音來嚇人,但證城寺的和尚卻一點都不怕,不甘示弱的狸王猛拍肚皮發出巨響想嚇和尚,沒想到把肚皮敲破死了,和尚於是將牠葬在寺廟後祭祀牠,在證城寺裏可看到狸塚和許多狸造型雕像。

 

佳作 晩秋の證誠寺

 

ponpoko04

 

ponpoko02

 

日本童謠作家野口雨晴根據這個傳說,創作了著名的童謠「證城寺の狸囃子」,由作曲家中山晉平譜曲,曲調輕快很有節奏感,流傳至全日本。狸囃子的歌詞:「證!證!證城寺! 證城寺的庭院裏,月!月!、月夜了!,大家快出來,朋友們,砰!砰!砰!……」。

 

ponpoko01

 

 

證誠寺狸

每年10月中旬,證誠寺都會舉行「狸祭」,由當地小學生扮成和尚和狸子唱著童謠跳舞,很可愛!

證誠寺狸祭り

 

020證誠寺狸祭り-関口英雄

 

地點: 千葉縣木更津市富士見2-9-30

 

 

茂林寺“分福茶釜”

 

茂林寺由大林正通大和尚開山於1426年,是曹洞宗的名煞以傳說“分福茶釜”的發生地著稱。傳說元亀元年(1570),茂林寺的七世住持月舟正初在舉辦千人法會,大批來客湧入須備茶水招待客人,弟子守鶴在一夜之間不知從重哪裡弄來一把茶釜煮茶,不可思議的是不論倒了多少杯茶,茶壺總是滿滿的不減分毫,守鶴稱此茶壺為「紫金銅分福茶釜」,說是用此茶潤喉即可享有開運、出世、長壽等八大功德。到了第十代天南正青住持時代,守鶴在熟睡之際手足長出毛及尾巴現出了原形。天正十五年(1587),算算,守鶴從開山大林正通開始與寺院結緣已經過了161年,在人們感恩的淚水中化成狸貓飛天而去。明治・大正時期,作家巌谷小波氏根據寺傳寫出「文福茶釜」出版而傳遍全日本。

250-AF588

250-AF349

250-AF596

踏進寺院參道就可看見排列在兩旁的21座狸雕像,十分可愛,寺院內也有正通大和尚像和守鶴像,分福茶釜也安置本堂北側一室 

250-AF590

_1

250-AF350

_1

_2

____2

 

地點:群馬縣館林市堀工町1570  營業時間:9:00~16:00  週四休

交通:從東武伊勢崎線茂林寺前站徒步約10分鐘
・   從東北高速公路館林IC下後開車約10分鐘

 

 

松山市“八百八狸物語”

「松山騒動八百八狸物語」是根據享保年間的御家騒動事件加上狸、妖怪等登場的怪談物語,故事發生大飢荒時發生在享保17年(1732)松山藩大飢荒,向幕府借來高額的救濟金,但是家老奥平久兵衛盜領了這筆救濟金企圖謀反,利用神通廣大的古狸「隠神刑部狸」以幻術協助謀反,但是被藩士稻生武太夫以宇佐八幡大菩薩授予的神杖懲罰隱神刑部,並將其封印在久萬山山麓的洞窟裏。「隠神刑部狸」自天智天皇時期就居住在松山城的古老狸貓,有808隻眷屬而被稱為「八百八狸」,在松山市久谷町的山口霊神社前立有「松山騒動伊予八百八狸之碑」。

686675e4c2741ed51e861e4fee989af0e1ce9ece

 

地點:愛媛縣松山市久谷町13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木更津 館林市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