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彌生御朱印

收集「御朱印」已成為一股熱潮,除了神社、寺院的御朱印之外,各式各樣的御朱印像是鐵道、車站、航空版的「御翔印」等也紛紛發行起來,最新創的御朱印」就是鳥取縣與西日本主要的19個生遺跡與20個設施合作推出的「彌生御朱印」,自2022年10月8日開始推出,由於範圍廣大,因此沒有設定結束時間。喜歡歷史與古蹟的朋友可安排一趟「彌生御朱印巡禮」,感受彌生時代豐富的地域風彩!! 

259391-side

※收集「彌生御朱印」請勿使用社寺等的御朱印帳,請準備(16cm×11cm)的筆記本、MEMO帳C或考古用的野帳(16cm×9cm)。

※傳單上的史迹原創野帳只能在鳥取縣對面的史迹公園、佐賀縣吉野裏遺跡展示室販賣,請在當地購買。※有些地方由來訪者自己蓋章。

yayoi-goshuin-no.14_hirabaru

3_88154_254647_up_m1ona6et



彌生時代



千葉縣佐倉市的國立歷史民俗博物館曾在2014年7月15日到9月15日曾舉辦“彌生是什麼?!”企劃展。展示的主題是從各種角度徹底解說彌生文化,例如以正在進行祭祀、水田稻作的土偶,彌生人看到的青銅器,從遺跡出土的女性的頭骨複原了等身大的彌生貴族女性等項目,讓大家了解彌生是什麼。

img_48125_1

弥生

彌生時代是繼繩文時代之後的時代,由於在東京的彌生町出土了大量土器,而被稱為彌生時代,此時代的人們製作彌生式土器,仍保持豎穴式居住方式,水稻種植技術逐漸普及,日本列島各地也漸漸進入農耕社會,烹飪用具和農耕用具也開始使用鐵器,並以青銅器主要作為武器使用,後來逐漸演變為祭祀用具,據說當時還出現了木製餐具。

農業興起後人們開始儲備糧食,水稻種植需要開墾水田,大規模水田的用水及管理都需要大量的勞動力,伴隨而來的就是集團規模化,人們互相爭奪耕地和水資源的使用權,集團間的相互鬥爭也逐漸頻繁。隨著村落形成、小國家誕生人口的急劇增加,耕地資源變得緊張起來,集團間為了擴張土地相互鬥爭。實際也出土了大量斷定為是傷患的骸骨。當時彌生時代的日本被中國大陸稱為“倭國”,邪馬台國的女王卑彌呼向魏國朝廷朝貢,魏國賜給其刻有“倭之國王”的金印作為回禮。

2021年鳥取縣利用最新科技,將鳥取市青谷上寺地遺跡中發掘出的保存最完整,並有腦部遺留的頭骨,復原出更接近真實的「青谷彌生人」樣貌,掀起了話題,之後更舉辦公開徵名活動,將其命名為「青谷上寺朗」以及 最像 “青谷彌生人”競賽,最後由居住在大阪府的吉田昌弘得獎。

d78201-44-6c233d3a5456f05063c3-2

真的是像極了!!!!

d78201-44-434ab8731de7001c191c-0


鳥取的彌生遺跡


「妻木晩田遺跡」日本最大級的彌生時代集落

妻木晩田遺跡是彌生時代位於大山山腳處,是當時中心的大部落。遺跡遍佈晩田山丘陵全域,涵蓋鳥取縣米子市、西伯郡大山町的大規模部落。現在的挖掘作業雖然只占全體遺跡的1/10,多為彌生時代中期末(西元1世紀前半)~古墳時代前期(3世紀前半)的竪穴住居遺跡約450棟以上、掘立柱建物遺跡約510棟以上、還有山陰地方特有的四角突出型墳丘墓等的墳墓34個和環壕等,是重新定義山陰地方的彌生時代印象的珍貴資料。此外,也可在妻木晩田遺跡實際體驗彌生時代的生活,如:生火體驗、勾玉、石菜刀製作、織布體驗和穿著當時的麻製衣、貫頭衣等。感受多種古代體驗的樂趣。

1667779471-3671208142-g_n

1667779484-998313366-g_n

「青谷上寺地遺跡」日本彌生集落最多樣出土品

青谷上寺地遺跡位在鳥取市青谷町,是彌生時代前期終了時期(約2400年前)至古墳時代前期(約1700年前)的彌生集落遺跡。在2008年(平成20年)被指定為日本國定史跡。這裡出土了數量龐大的遺物,除了土器之外,還有鐵器・青銅器木器石器骨角器等多樣的文物以及5,300件人骨,其中更有日本首次發現的3人的腦組織,是相當可貴的彌生時代遺物,因此被稱為是「地下的彌生博物館」。

001

002

 


西日本19個生遺跡


兵庫縣  

1.田能遺跡(尼崎市立歴史博物館田能資料館)

3.五斗長垣内遺跡(五斗長垣内遺跡活用據點設施)

3.大中遺跡(兵庫縣立考古博物館、播磨町郷土資料館)

奈良縣  

4.唐古・鍵遺跡(唐古・鍵考古學博物館)

鳥取縣  

5.青谷上寺地遺跡(鳥取市青谷上寺地遺跡展示館)

6.妻木晩田遺跡妻木晩田史跡公園)

島根縣  

7.西谷墳墓群(出雲彌生之森博物館)

8.荒神谷遺跡(荒神谷博物館)

9.加茂岩倉遺跡(加茂岩倉遺跡指南)

岡山縣  

10.津島遺跡(遺遺跡&體育博物館)

11.沼遺跡(津山彌生之里文化財中心)

山口縣  

12.土井之濱遺跡(土井之濱遺跡・人類學博物館)

福岡縣  

13.平塚川添遺跡(朝倉市平塚川添遺跡公園)

14.平原遺跡(伊都國歴史博物館)

15.須久岡本遺跡(奴國之丘歴史資料館)

16.板付遺跡(板付遺跡彌生館)        

佐賀縣 

17.吉野之里遺跡(吉野之里遺跡展示室)

吉野之里遺跡是日本最大的彌生時代遺址。有復原的瞭望塔、 竪穴住居 等,可以體驗彌生時代形成的“國”的感覺。

d27600-144-465826-1

長崎縣 

18.原之辻遺跡(一支國博物館)

位於深江田原中的原之辻遺跡,大約是2200年前到1650年前日本的代表性王都,被指定為國家特別史蹟,是日本三大彌生遺跡之一。當時的壹岐島擔負日本與東亞往來交易的重要任務。在「魏志倭人傳」中以「一支國」的國名登場。這裡發現有曾與各地交流的土器和中國貨幣,以及當時的住居和日本最古老港口的遺址。

125

 

 

 

 

 

 

 

 

大分縣 

19.安國寺集落遺跡(彌生安國寺集落遺跡公園 國東市歴史體験學習館)

位於國東地區的彌生時代至古墳時代初期的貝塚與集落遺跡,由於位於低濕地帶,遺物的保存狀態良好,出土了很多鍬、田木屐等木制農具、建築部件、柱孔等遺跡、植物種子等,因此也被稱為“西之登呂”。 另外,在雙重口緣壺上發現了帶有特殊梳子花紋的陶器,以遺跡名命名為“安國寺式土器”。在1949年(昭和24年)至1952年(昭和27年)進行的首次發掘調查中,出土了碳化米,作為證明東九州水稻種植的遺跡而備受矚目。 生活以捕魚、狩獵、採集為主體進行小規模的水稻種植,從國東半島這個地理位置來看,從瀨戶內海與中國、四國地區進行了海洋交易。這個遺跡被指定為國家史蹟,現在作為安國寺集落遺跡公園『彌生之村』開放。

Library_2370_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