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鳥取縣三朝町的三德山,自古就被當作是神宿的靈山崇拜。據傳是修験道的開祖役行者開山於慶雲3年(706年),山上的三佛寺是天台宗修験道的古刹,在嘉祥2年(849年)慈覚大師圓仁在此供奉阿彌陀如来・大日如来・釋迦如来三佛,稱之為「天台宗三徳山三佛寺」,最值得一見的是建造在山頂懸崖峭壁之上的奧之院國寶投入堂」,這間有如鑲嵌在峭壁上的古寺到底是怎麼建成的,至今仍然是個迷,根據傳說,是修験道的開祖役行者以法力從山腳下投上去的,所以叫投入堂。

 

L1180655.JPG

 
 

想去朝拜投入堂需先在山腳下的登山事務所付入山費,由於這條參拜登山道沿途都是原始樹林又非常險峻陡峭,被日本人稱為是最危險抵達的國寶,入山前寺院的管理員會嚴格檢查你的鞋子,如果鞋子不合規格(要穿登山鞋)會要求你換上草鞋(防滑,須付費)才可出發。 三德山標高900公尺,投入堂位於海拔520公尺的地方, 路程其實不算遠,大約需3小時,不過,一路都得四肢並用,有時還會五體投地,真的是一場修煉呢。

 

L1180569.JPG

 

 

L1180595.JPG

 

為了避免損壞參拜登山道,柺杖、金屬器具和釘鞋禁止入山,最標準的裝束就是穿修行的白衣、草鞋、 戴輪袈裟了,為了安全起見,最少要兩人一起才能登山。

 

L1180708.JPG

 

從本堂到投入堂沿途的山麓上,散落著文殊堂、地蔵堂、納經堂等重要文化財,整座山都被指定為史蹟名勝,也是日本全國的森林浴百選之一,到山頂上的路程都是原始的山道,一路都得四肢並用,第一個碰到的難關是蔓坡(カズラ坂),因為這個山坡都是蔓生的樹根,需要抓著樹根往上爬。係金ㄟ,很難爬,我一路在心裡默念著:修練!修練!一點都不敢哀哀叫!

 

 

L1180613.JPG

 

L1180619.JPG

 

1316125770-1729344001_n

 

第2個難關是文殊堂前的鍊坡,需要抓著鐵鍊攀爬上這一片陡峭的岩石斜面。

 

L1180713.JPG

 

 

1316127406-2841137644_n

 

文殊堂就聳立在標高440公尺的巨岩懸崖上,根據推測是桃山時代所建,被列為重要文化財,雖未開放但參拜者可沿著外圍的木棧道繞一圈,另一面完全懸空一不小心可是會掉下懸崖,老實說這一段我是用狗爬式爬過去的,不過坐在木棧道上欣賞著群山的廣闊風景,真是感動萬分。  

 

1316128685-260138969_n

 

L1180637.JPG

 

L1180642.JPG

 

經過地藏堂後,接著來到三佛寺鐘樓堂,建於鎌倉時代,鐘有3尺5寸(約1.15公尺)大、重約3噸,真的很難想像以前的人是怎樣把它運上去的呢! 投入賽錢後敲敲鐘,聽著迴盪在山谷中的鐘聲,所有的煩惱和疲憊都不知跑哪裡去了,心情格外地平靜、清爽!

 

1316129363-1117033720_n

 

過了鐘樓就比較好走了,沿路經過巨岩下的納經堂、觀音堂、元結掛堂、不動堂等小祠堂之後,終於拜見了投入堂,那一霎那真是超級感動,覺得,一生總該有一次,為了達到目的地,奮力付出的感動。

 

L1180649.JPG

 

反翹的屋簷、支撐著投入堂的柱子結構,在力學與美學上都讓人嘆為觀止! 於是,投入堂,終於成為我的投入堂,我的修練,我的感動!!

 

1316129703-4012905360_n

 

 

L1180669.JPG

 

 

 

地點:鳥取縣東伯郡三朝町三德1010

入山費: 大人 800円、小孩(小中學生) 400円

交通:從JR倉吉站搭乘路線巴士約40分 (往三朝線(倉吉站~三朝)在三德山參道入口下車)

 

 

2010.12.24初稿,2020.4再修稿

 

 

 

 

 

 

 

  

arrow
arrow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