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落在滋賀縣大津市的日吉大社創建於2100年前,是出現在《古事記》中的古老神社及日本全國約3800多座日吉・日枝・山王神社之總本宮,在遷都平安京之際,與比叡山延暦寺都是鎮座在京都表鬼門(北東邊)的神社,用以作為平安京除魔、除災的守護神。沿著日吉大社的參道而上,兩旁與社內共植有3000多棵楓樹,秋天時是關西地區屈指可數的紅葉名所。

 

 

 

日吉大社內有大約40座神社,其中最主要的便是稱之為山王七社的東本宮、西本宮、宇佐宮、牛尾宮、白山宮、樹下宮、三宮宮,祭祀的所有神明統稱為「日吉大神」,總佔地約13萬坪 國寶西本宮、東本宮與宇佐宮,都是獨特的"日吉造"建築樣式,特色是正面4柱3間,侧面3柱2間,在三間社屋的左、右、前三面各加披檐。所谓幾柱幾间,指得是神社的某一面使用幾根立柱,將建築物分成幾部分。

 

日吉大社各宮的主祭神

  • 西本宮:大己貴神 (おおなむちのかみ)
  • 東本宮:大山咋神 (おおやまくいのかみ)
  • 宇佐宮:田心姫神 (たごりひめのかみ)
  • 牛尾宮:大山咋神荒魂 (おおやまくいのかみのあらみたま)
  • 白山宮:菊理姫神 (くくりひめのかみ)
  • 樹下宮:鴨玉依姫神 (かもたまよりひめのかみ)
  • 三宮宮:鴨玉依姫神荒魂 (かもたまよりひめのかみのあらみたま)

 

西本宮・樓門

 

 

西本宮本殿旁的這一叢笹竹,據傳是傳教大師最從中國的天台山帶回來種植的

 

 

 

 「神猿」是日吉大神的使者,所以這裡的御守以猴子為主題,蠻適合送給屬猴的吧!

 

L1330914.JPG

 

L1330912.JPG  

 

L1330922.JPG  

日吉大社內的重要文化財產有16件,連小橋也都是重要文化財呢,景色真的很美麗,所以大河劇平清盛和電影源氏物語都來這裡取景。

 

 

 

源氏物語就在這條大宮川畔拍攝,背景的大宮橋便是重要文化財喔。

 

  

 

日吉大社紅葉祭在每年11月中旬至11月底舉行,夜間17:00〜20:30會點燈。

 

 

 

  • 地點:滋賀縣大津市坂本5-1-1
  • 電話:077-578-0009
  • 參拜時間:境内自由
  • 入苑贊助費:大人300円、兒童150円、小學生以下免費
  • 交通  JR「比叡山坂本駅」下車徒歩約20分鐘、 京阪「坂本駅」下車、徒歩約10分鐘

 

 

 

 

 

 

 

 

 

 

 

 

 
 
arrow
arrow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