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野天滿宮

梅花凌寒獨自開,自古就是文人墨客吟詠稱頌的花,梅花也是學問之神菅原道貞最喜愛的花據說在五歲時就曾寫下一首詠梅的和歌「美呀,红色的梅花,贴染我的面頰吧!」,菅原道真以才學拔群而擔任右大臣,後卻被左大臣藤原時平所害,當他被貶時看著自家庭院裡的梅花作歌「梅花啊!東風吹起時,請傳來花香。莫為主人離,忘卻春來到」,因此祭祀他的天滿宮都不忘植上幾棵它深愛的梅。京都賞梅的首選就是北野天滿宮,約2万坪的境内植有50種約1500棵與菅原道貞有關的梅,早開梅從12月中旬就含苞,正月開始徐徐綻放 ,一直延續至3月底。

1392106067-2283106746_n-side

d18.jpg

d9.jpg

d17.jpg

北野天滿

在院內眾多的梅花中,唯有一棵被允許種植在神社前的飛梅,從宮內遺留下來的史料和文獻來看,據說這是平安時代菅大人在自家宅邸小梅殿內精心培育的紅梅,自建宮以來一直受到保護並代代相傳。

天1

天3

天2

天滿宮還有一座梅苑「花之庭」2月上旬至3月下旬公開,苑內有白梅、紅梅、一重、八重梅盛開的散步道,還有展望台可360度展望梅苑,此外在2月25日會舉辦梅花祭與梅花祭野點大茶湯,每年吸引很多人來參加。   官網:https://kitanotenmangu.or.jp/

_Kyoto_Japan63n4350.jpg

 

 

 

 

  

799px-Kitano_temmangu_Jishu_Jinja.jpg

這裡也有蠟梅!順便說一下,蠟梅不是梅!!

o0450060012818362331

生身天满宫

坐落在京都南丹市天神山上的「生身天满宫」是日本全國约12000座天满宫中,唯一一座在管原道真還活着的時候,就建造供奉管原道真的神社,這是延喜元年(公元901年)道真被貶至太宰府之際,曾為家臣的武部源藏偷偷建了祠堂,並親自雕刻菅公木像,作為長生祠參拜,祈禱他平安歸來,在管原道真病逝太宰府之後,改為靈堂祭拜,因此被稱為「日本最古老的天满宫」。

22

23

沿著67 級石階的表參道通往主殿的南側有一片梅園,植有以紅千鳥品種為首的早開、晚開等各種红白梅,在早春2月初至3月下旬期間,可欣赏到八重梅、一重梅等各種红白梅花交替盛開,滿園充滿了盛開的梅花香。每年3月會舉辦「梅花祭」作為道真公的慰靈祭。

生身

梅園收穫的梅子由神職者親手醃製為“合格梅”免費贈送給前來祈禱考試合格的人,許多人特意為此從很遠的地方前來參拜,不過數量有限喔,而且合格梅要在考試當天早上享用喔!! 地點:京都府南丹市園部町美園町1-67   https://www.ikimi.jp/miryoku/tenjinyama-baien.html

d5484-411-19352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