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岩手縣盛岡市的街角盛岡地方裁判所正面玄關前庭內,有一棵名聞遐邇的「石割櫻」,樹齡有三百五十多年了,這棵櫻花生長在一顆繃裂的花崗岩巨石中間,以強韌的生命力克服了惡劣的環境,在大正12年(1923),被指定為國家天然記念物。寬永年間這棵櫻樹原本生長在南部藩主分家的北監物庭園中,明治時期稱之為櫻雲石。傳說,當時家老庭院中的巨石被雷裂,櫻花的種子碰巧落了進去而長出來的。

1909300_s

800px-Ishiwari_Zakura

  1932年(昭和7年)盛岡地方法院發生火災,庭師藤村治太郎拼命守護櫻花樹使其倖免於難,石割櫻的樹幹周圍有4.6公尺,樹高約10.8公尺,枝幹伸展幅度東西長17公尺、南北12.8公尺,底下的花崗石周圍21公尺,品種為江戶彼岸櫻,滿開時一樹淡粉,夜晚燈火下的石割櫻也美得讓人忍不住的嘆息

1795381_s

488

  攝影/吟遊詩人

4787739_s

預測開花時間:4月中旬~下旬。位置:盛岡市內丸9-1
交通:JR盛岡車站搭乘盛岡都心循環巴士「蝸牛號」至中央通1丁目站下車徒步即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