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麒麟獅子」是鳥取縣傳統藝能,台灣在過年過節時都會舞龍舞獅,在鳥取就是舞麒麟獅子,「麒麟獅子」的特徵是頭頂上長有一隻角,舞動時由猩猩作為前導,引領麒麟獅子起舞,其姿態既幽玄又神祕,非常獨特,是其它地方所看不到的。根據文獻記載,首次出現在距今約400年前,鳥取初代藩主池田光仲為了紀念曾祖父德川家康,而在鳥取城下町建立東照宮,竣工時的祭典之際,之後廣泛流傳於鳥取縣東部的因幡地方和兵庫縣北部的部分地區。

1866full_5778

2069.jpg

麒麟獅子舞原是爲祈禱嚴風季節裏的平安無事並表達感激之心,之後被當成召喚幸福的靈獸,廣泛流傳於因幡地區的各個村落,特點是動作和節奏溫和而緩慢,但是又要表現出獅子的威猛,因此舞起來的難度相當高,每個村落的麒麟獅子其面孔和舞法,也各有不同的特色和風格,鳥取市的因幡地方是麒麟獅子舞保存會最多的地方,每隻獅子舞都受到保護,現在縣內約有超過170個獅子舞團隊,超過八成以上集中在東部的因幡地區,因此,因幡地方享有“麒麟的王國”的美稱。由於因幡地方的人們致力於麒麟獅子舞的文化傳承與延續,因此也成為因幡地方最引以為傲的傳統藝能。

1864.jpg

1867.jpg

1868.jpg

 麒麟獅子舞多半在神社祭典的敬神儀式時表演,但也有些地方在街道上表演,時間長約45分鐘,接著挨家挨戶去舞獅,最後才到神前表演作為奉納,也有的是在祭典前一晚表演,從1月、3月、4月到7月、9月、10月幾乎一整年,都能在各地看到形形色色的麒麟獅子舞,毎年有超過140個場次的麒麟獅子舞演出。祭典中有個根深蒂固的習俗,就是請獅子咬頭,據說這能讓小孩身體健康、頭好壯壯,而大人則能一整年健康平安。如果有機會遇見麒麟獅子一定要去讓他咬咬你的腦袋,幸福就會來喔!

IMG_0002.jpg

  

https://www.kirinnomachi-japan-heritage.jp/zh-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