櫛田神社是博多的總鎮守神社,中殿的櫛田宮主祭大幡主命、左殿的大神宮祭祀天照皇大神、右殿的祗園宮祭祀素戔鳴尊,在中世時因數度遭受戰爭而荒廢,現在的社殿是天正15年(1587)豐臣秀吉為復興博多捐獻建立的。

 

 

 

 

 

 

樓門的天井有色彩鮮豔的「干支恵方盤」,每年都會根據干支調方向。

 

 

櫛田神社自古就是當地百姓祈求商業繁盛、長壽不老的信仰中心,到現在仍是許多生意人來敬拜的神社,感覺比一般觀光名勝的神社更貼近生活。

 

 

 

 

正殿前有個霊泉鶴井,這是本殿地下湧出的靈泉,看板寫著「第一口保佑自己不老長壽、第二口保佑家族不老長壽、三口保佑眾親友不老長壽,請一邊默念一邊喝下三口」,實際喝時的感覺是我的媽呦!這靈泉鹹鹹、澀澀、酸酸的、又帶有鐵味,只好只保佑自己,親朋好友請自己來喝吧!

 

 

已有770年歷史的「博多祇園山笠」是櫛田神社最著名的夏祭,每年7/1~7/15期間,市内各地都會裝飾起達十數公尺高的「飾山笠」,在櫛田神社裡也擺有山笠可隨時參觀

 

 

境内還有許多小神社,如注連懸稲荷神社、石堂神社、二十二社等等,還發現可愛的小便小僧及相撲手寄贈的力石。

 

 

 

 

 

 

千年銀杏

 

 

 

 

地點  福岡市博多區上川端町1-41

交通   地鐵「中洲川端站」「祇園站」出站後,步行8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