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岡大祭」正式名稱「常陸國總社宮例大祭」,是關東三大祭典之一,每年9月15日開始舉行3天。祭典高潮由40多台取得皇室許可「菊花紋」標誌的神轎、絢爛豪華的花車、雄偉勇壯的幌獅子舞的遊行拉開序幕,毎年祭典期間吸引超過40多萬人前來參觀。

石岡大祭  -   關東三大祭

石岡大祭  -   關東三大祭

石岡大祭的流程

例祭・・・在被指定為石岡市有形文化財產的常陸國總社宮的正殿舉行,是例大祭中最重要的神事。 每年9月15日(固定)在總社宮的拜殿,氏族會長以下,神社總代,氏族町內的代表者,來自各地的來賓參加舉行。代表全鎮供奉土橋町的獅子舞和富田町的獅子舞。本日沒有觀光活動。

神幸祭(第一天)・・・常陸國總社宮的御分靈(分身)用大神轎前往年番町的臨時殿的祭祀各町町的氏子代表都會聚集在總社宮拜殿舉行發轎祭。 下午2點,以煙花為訊號,大神轎出來了。 氏子會町以下,全町的幌獅子共計超過2千人的隊伍一起前往年番町的臨時社殿。

奉祝祭(中日)・・・常陸國總社宮境內上午舉行奉納相撲,下午在神樂殿舉行巫女舞和染谷的十二座神樂奉納。 下午3點開始在車站前通舉行幌獅子遊行,下午6點45分開始同樣在車站前通舉行山車遊行。 下午8點半左右在臨時殿祭舉行神事、巫女舞、撒紅白年糕。

還幸祭(最後一天)・・・下午2點,大神轎從年番町臨時社殿出發,與神幸祭相同的供奉隊伍一起返回總社宮。 下午4點,神轎回到常陸國總社宮後,將進行神事、年番町的交替繼承。

 

石岡大祭  -   關東三大祭

石岡大祭  -   關東三大祭

石岡大祭  -   關東三大祭

石岡的「幌獅子」是日本非常獨特的舞獅,巨大的獅頭連著移動式小屋,較大的獅頭寬50- 60公分,重約20公斤,覆蓋小屋的篷布一般是兩種顏色,各町都有自己的顏色,獅子長相也各異,祭典時町內的名手一人頂著獅頭,在小屋內的大鼓、小鼓、笛子、鑼鼓等囃子的伴奏下,邊舞邊前進,非常的特別。

石岡大祭  -   關東三大祭

富田町的獅子舞也被稱為“沙沙拉獅子舞”,與土橋町、仲之內町的獅子一起擔任神轎的露付,規格很高。據說從江戶時代中期就已有記錄。獅子共有3只,被稱為“老獅子”、“若獅子”、“女獅子”,獅子是人形造型,頭上有2隻角(女獅子沒有),整個臉都塗上黑漆, 眼睛、牙齒、角的尖端鍍上金色,配有軍雞的羽毛,胸前拿著裝潢的太鼓,舞蹈時由人舉著人形獅子起舞,也十分的特別。

石岡大祭  -   關東三大祭
石岡大祭  -   關東三大祭
 

地點   石岡市總社2丁目8−1

交通  搭乗JR常磐線 在石岡車站下車 從西口出後走路約20分(約1.2km

圖片 / 茨城県観光物産協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