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良川鸕鶿捕魚

長良川鸕鶿捕魚是岐阜初夏的風物詩,這個古老的傳統捕魚技巧,已有大約1300年的歷史,並且受到了歷代當權者的保護,根據紀載,室町時代足利義教將軍曾來墨股川(長良川)觀覽鵜飼捕魚,而前關白太政大臣一條兼良則曾在現在的岐阜市鏡島江口觀覽鵜飼捕魚的紀錄。據說是戰國時代的武將織田信長賜予漁夫「鸕匠」的地位,並保護鸕鶿捕魚政策,江戶幕府的始創人德川家康屢次駕臨岐阜觀賞並保護鸕鶿捕魚,還把岐阜的香魚壽司流傳到江戶。

3_3

長01

img_27

鸕鶿捕魚也受到許多文化人士的喜愛,俳句聖人松尾芭蕉到訪岐阜曾留下名句「始爲清雅終感傷,漁舟漂河上」。世界著名演員查爾斯・卓別林也曾先後兩次前來觀賞鸕鶿捕魚。現在在長良川有6名世襲的鸕匠,從父字輩那裏學習繼承了捕魚技巧。正式的職稱為宮內廳式部職鸕匠,天皇也曾來觀賞。每年捕獲的香魚也進獻給皇室作爲貢品。

3

22

鸕鶿捕魚季為每年的5月11日~10月15日期間,除了河川漲潮及中秋月圓之日停止鸕鶿捕魚之外,每天晚上都會舉行鸕鶿捕魚活動。漆黑的夜晚,在金華山和山頂的岐阜城背景下,捕漁船燃起熊熊的篝火順流而下,火光映照在河面,鸕匠與鸕鶿合爲一體的捕著魚,彷彿也帶著我們穿越時空,回到戰國時代幽玄浪漫的夜晚,每年都吸引無數觀光客前來觀賞,鸕匠操控鸕鶿時發出「嚯嚯」的吆喝聲和敲打船舷的聲音,也入選為「日本有聲風景百選」。

img_28

長良川鵜飼傳承館

在長良川旁設有長良川鵜飼傳承館,館內展示豐富的影音資料,以及漁船、122件鸕鶿捕魚的用具等等相關資訊,可更深入了解這個古老的捕魚法!

地點:岐阜縣岐阜市長良51番地2  網站:https://www.ukaimuseum.jp/index.html

長

2

 

 

 

岐阜信長祭

岐阜市自 1957 年起舉辦的“岐阜信長祭”是為了紀念織田信長造就岐阜市的偉業,因新冠疫情已連續2年停辦,今年與“岐阜市農業祭”聯合舉辦,並更名為“岐阜市產業農業祭-岐阜信長季”時隔三年重新舉辦。勁爆的是今年的岐阜信長祭受到了意外地關注,這是因為為了紀念東映70周年紀念作品「THE LEGEND&BUTTERFLY」(預定2023年1月27日(星期五)公開)公開,人氣演員木村拓哉將扮演戰國武將織田信長、伊藤英明扮演福富平太郎貞家角色,參加最後一天的“信長騎兵行列”沿著市中心的金華橋大街遊行約1公里。報名觀覧的人數在截止日的20日上午已有857,776人申請,是岐阜市人口的2倍,超出預訂人數的57倍,木村拓哉的魅力真是無法擋!!  https://gifunomatsuri.jp/nobunaga/

木村

信長

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