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連日本人都很少會安排的縣境之旅,旅程穿梭在岡山縣(美作市、西粟倉村)、兵庫縣(宍粟市、佐用町、上郡町)、鳥取縣(智頭町)三縣境6市町村,置身在原汁原味的田舍風光、吃到很新鮮的食物,更喜歡上這裡樸實卻又黏稠的人情味,覺得這一趟旅行,每一個腳步都走得很"實在"。

我的行程

Day 1 關空→岸和田SA→上山棚田→湯鄉溫泉→美春閣

Day 2 春閣→大山展望台看雲海、日出→昭和館→現代玩具館、音樂盒夢館→cosmos藥妝店→佐用荷爾蒙燒烏龍→西播磨天文台→Spring-8→上郡甲冑體驗→ピュアランド山の里

Day 3 智頭急行上郡駅→平福駅→平福宿散策→道の駅ひらふく→西粟倉村→森の學校→天德寺午餐→蘆津溪谷雪鞋體驗→智頭宿・石谷家住宅

Day 4 美作市武藏之里→宍粟市割烹旅館菊水別館 和→老松酒造→町家咖啡→機場.

 

岡山縣上山地區有「美作國的米倉」之稱,昔日山谷間的梯田群多達8300枚,是日本最大級的梯田,這些梯田其實是經過千年開墾出來的,但隨著高齡化社會、人口外流而荒無。 2007年一群地方有志之士,組織「英田上山棚田團」致力於棚田再生,企圖恢復昔日美麗的景觀,現在已棚田已恢復百分之二十了。

16427697_699395376896844_7325547793627714281_n

932

從半山腰的路旁遠眺,梯田層層疊疊、高低錯落,有寬有窄、有大有小、有長有短,田埂曲折的線條如行雲流水在山谷間蜿蜒,把數不清的梯田像拼布般的連成一片「心」之風景。

16602916_699395373563511_8898808863707468937_n

「英田上山棚田團」目前與學校、企業合作,但也已考慮開放個人認養制度。現在棚田提供農業體驗活動,附近有上山神社,也有露營場、野草料理等設施,可來感受千百年來的日本農村生活。英田上山棚田團官網:http://tanadadan.org/

16427608_699395370230178_8153057030877608908_n

13653129_1035721366481780_3075907871263773882_o

湯鄉溫泉歷史悠久,據傳是平安時代高僧円仁法師看見腳受傷的白鷺在此沐浴而發現的,之後的一千多年一直被作為湯治場,與奧津溫泉、湯原溫泉並稱為「美作三湯」,整個溫泉區不算是太大,到處乾乾淨淨的,散步起來蠻舒服的。

昭和館VS現代玩具館、音樂盒夢館

時間悄無聲息地流逝,但是當塵封的玩具箱再度被打開,我也彷彿回到了綻放笑容的那一天!

昭和館位於湯鄉溫泉街窄窄的馬路邊,一屋子都是這位畫家館長的收藏,懷舊的昭和時代玩具、漫畫、生活用品、娛樂設備......有點年紀的人會會心一笑,年輕人會覺得新鮮,好地方!

現代玩具館、音樂盒夢館收藏許多歐洲世界各國優良的益智玩具和歐洲音樂盒

最經典的就是這個18世紀的德製音樂盒和會動的瑞士製小丑機器人

賣店有進口的歐洲益智玩具,很吸引阿公阿嬤,每個人都想買回去給孫子玩呢。

佐用町鄉土料理  荷爾蒙燒烏龍

 

西播磨天文台  vs  Spring 8

這是來長知識的地方!超科技!百聞不如一見

西播磨天文臺公園由兵庫大學管理,擁有主鏡口徑2米全日本最大的光學望遠鏡「那由他なゆた」,設有住宿設施,住宿者可參加每天晚上的觀望會。非住宿客可參加星期六、日舉行的一般觀望會。

SPring-8 放射光科學總合研究中心位於兵庫縣佐用町科學公園都市內,是大型放射光設施,使用太陽100億倍的放射光,調查物質的原子・分子型式與機能的研究設施。名稱來自其儲存電子之最大加速能量為8 GeV而來。是目前為世界上儲存電子能量最高的第三代同步輻射設施。

 

上郡町甲冑體驗

兵庫縣的上郡町自古便以京阪神地域及山陽、山陰地域的交通要衝而繁榮,這裡出了兩位改變歷史的人物,一個是南北朝時代的武将「赤松円心」,另一位是明治時代的元勲「大鳥圭介」。國指定史跡的白旗城跡便是南北朝時代的武將赤松丹心為迎擊新田義貞的軍隊前來討伐而建的山城,在「白旗城合戰」擋住了義貞6萬大軍的猛攻,而有「不落之城」之稱,之後赤松丹心成為播磨、美作、備前三國的守護大名,白旗城也成為赤松氏代代的本城。

每年11月舉行的白旗城祭時有身穿盔甲的武將隊伍遊行,最神奇的是這些盔甲都是上郡町的町民團體「赤松地區造鎮推進委員會・赤松手作兜・甲之會」以紙和古布手工製作的,而且維妙維肖讓你分不出真假,但是作工很繁複,一套盔甲要半年才能完工。在這裡可體驗穿盔甲變身為英姿飒爽的戰國武將,好有趣喔! 

 

      智頭急行      

智頭急行連結兵庫縣上郡駅與鳥取縣因美線智頭駅,全程共56.1公里,基本上可利用這條線穿越兵庫、岡山、鳥取三個縣,上郡~大原的普通車來回有17班、大原~智頭來回有12班,非常便利。

雖然「不落之城」的古城已不存在,但看圖片遙想當年可是占據整座山呢!現在這裡是考生最愛的朝聖地,在智頭急行河野原円心駅掛繪馬合格祈願的考生愈來愈多。智頭急行發行有成套的上郡駅至河野原円心駅的硬紙卡乗車券及繪馬型台紙,可在上郡駅買到喔。

接著我們搭智頭急行普通車到平福站。

 

「近畿の駅百選」平福駅

車站設計古色古香,很有時代劇場景的氣氛。

 

平福宿

昔日連結播磨國(姫路)與因幡國(鳥取)的「因幡街道」中最大的宿場町,江戸時代這裡是人來人往的交通和物資流通的要衝,現在的國道373號就是沿著這條舊街道修建,現在這裡仍保留著濃厚的昔日宿場町氛圍,好像穿越時空呢。

昔日的本陣跡現已成為寺院的一部分

沿著作用川而建的赤茶色土蔵與屋敷是這裡最有看頭的景色,好似回到江戶時代!

這是古町家改成的咖啡廳,逛完街進來喝杯咖啡感覺很不賴!

 

西粟倉 森の學校

人口只有1539人的岡山縣西粟倉村的95%面積都是森林,其中86%是杉・檜人工林,但隨著人口疎化,林業逐漸衰退,間伐工作也隨之停滯。西粟倉 森の學校就是在此背景下誕生,以林業再造城市,讓地域再生。除了有效利用木材製作加工木財、家具等之外,為不浪費木材更利用廢校開發商店、小玩具製作等教學,由專業木工老師教大家DIY,我們作了一個共鳴器,最後老師還帶大家用自己作的共鳴器唱歌,很有趣呢!

古民家餐廳/住宿 天德寺午餐

 

武藏之里

武藏之里是宮本武藏的出生地,位於岡山縣美作市,智頭線還有一站就叫宮本武蔵駅,從車站徒步約15分鐘就到了,這裡設有武藏資料館,展示許多珍貴的資料。

青年期的宮本武蔵像

這是他小時候常去的讚甘神社

武道館

arrow
arrow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