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走監獄博物館位於網走湖側,是將舊網走刑務所移築至天都山的歴史博物館,也是日本唯一的監獄博物館。車子緩緩駛過往走監獄大門,來到監獄正門,漂亮的像一所學校,除了冷之外沒有半點恐怖之感。

 

yun_3356

969

進入監獄後,我們直奔監獄食堂吃牢飯去,美輪美奐的食堂今年2月重新裝修過,有85個座位,還導入食券機,要吃甚麼看圖按一按,餐好了會叫號碼,很方便。

A和B的秋刀魚和𩸽魚套餐據說就是當年真正的囚犯餐,說實在感覺吃得挺好的嗎!

整個監獄區有東京巨蛋的3倍多,要逛一圈至少準備2個鐘頭比較剛好,紅磚的牢房門前立著兩個人像,一個是警衛,另一個是傳奇的「脫獄王」五吋釘寅吉,他14歲就為叔父報仇殺人被捕,入獄後共逃獄6次,在一次逃跑途中不慎踩到釘有五吋長釘的木板,但是他居然踩著板子跑了12公里,直到筋疲力盡被捕而被稱為「五吋釘寅吉」。最後在網走監獄乖乖的服完刑,出獄時已經72歲了。

讓網走監獄一夕成名得歸功於1965年由石井輝男導演、高倉健主演的「網走番外地」系列電影,故事以「脫獄王」五吋釘寅吉為藍本,描述逃獄犯與暴風雪對抗的驚險歷程,在大門前立有紀念石碑。

園區內共有25棟建築群,大多數是明治時期重建的,當時就是為了長久使用因此都非常札實堅固,更有很多西洋風格的建築物,外觀時尚漂亮,真的很不像監獄,現在有多棟都被列為文化財,一磚一瓦一木都留有北海道開拓時期的歷史與罪犯的血淚史。這是典獄長等高官的辦公室--廳舍。

這是個人監

教誨堂是牧師、僧侶講道的地方。

精華所在的舍房,也就是牢房

一走進去就是六角形亭子造型的中央監視室,以此為中心建有放射狀的五棟獄房,站在中央監視室即可環顧五長條的獄房,這時方才有觸目心驚之感,據說當時有1200名囚犯,都是重刑犯,小小的牢房關了5、6個人,這些囚犯還被迫在這酷寒之地不分日夜的趕工開鑿公路、採礦、採硫磺等危險又艱苦的工作,導致許多人死亡。

100

洗澡是受刑人最快樂的時光,但是從脫衣到穿衣只有短短15分鐘,每天只有200人可以洗澡。參觀完的感想就是絕對不要犯罪!

開館時間:5 - 98:30 - 18:00 / 10 - 4    9:00 - 17:00  年中無休  門票 :大人1,080/大學・高中生750/中小學540/20人以上八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