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參觀水壩的機會並不多,日本國土交通省管轄有546座水壩,但是台灣遊客比較熟悉的除了黑部水壩之外,幾乎沒有二選,事實上,位於鹿兒島縣內的鶴田水壩周邊,不僅是春天賞櫻、秋天賞楓的名所,還可以深入大壩內參觀放流閘門控制室、發電所等設施,深入了解水壩的功能和作用。

鶴田水壩九州第二長河的川內川中游,為混凝土重力壩,主要作為防止下游洪水氾濫及運用儲存在大鶴湖的水力來發電,是九州第一高壩,水壩湖的儲水量1億2千3百萬m³,總共耗資135億円打造,於1966年完成。

尤其是鶴田水壩現在正在實施「鶴田水壩開發工程,採用特殊工法増設放流管及潜水士等工程,以增加儲水量減輕洪水對下游的危害,在世界各地能夠觀察到在既有水壩施工,幾乎可以說是絕無僅有的機會,因此也吸引包括台灣在內的國內外水利工程師紛紛前來取經。

這裡是一般人平常難得一見的水壩之心臟【水壩操作室】

「鶴田水壩再開發」工程完成示意圖

接著搭乘電梯下到水壩堤體中管理用的通路【監察廊】,沿途設置有各種操作水壩必要的機器和計器,想像工程人員必須在這又陡又長的階梯來回檢視,就覺得肅然起敬。

在增設的放流閘門操作室聽取了專家為我們做簡報,由於2006年7月的創紀錄暴雨造成川內川流域約2300戶、2800公頃被洪水淹沒,因此日本政府從2007年就開始放流管增設工程,預定今年完成。

鶴田水壩原有五根放流管,放流管的長度約為60公尺、直徑約為6公尺,是日本現有水壩中的最大級。這項工程中將轉移兩根放流管作為發電用,並增設三根在位置較低處以降低水位,以便容納更多水量。

雖然我們是門外漢,但是參觀完後對於這個艱難又偉大的工程和技術,仍然忍不住驚嘆不已,真的是長了好多知識喔!。

 

鶴田水壩基本資訊 

位    置

鹿兒島縣薩摩郡さつま町神子

集水面積

805km²

堤  高

117.5 m

堤 頂 長

450.0m

堤體積

1,119.000m³   

總貯水容量

123,000,000m³

有効貯水容量

77,500千m³

發電容量

77,500,000 m3

 

水壩見學

時間:星期一~星期五(平日) 上午9時~下午5時

所需時間:30分鐘~2小時

人數:1人~90人 (團體)

需事先申請,請至官網下載申請書。

官網: http://www.qsr.mlit.go.jp/turuta/g3_damkengaku/index.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鹿兒島 鶴田水壩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