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重町位於大分縣中南部、有九州屋頂之稱的「九重連山」山麓,是個大自然豐富的町。傳說是平家在壇之浦戰敗後,有300人逃到九重町的宝山、大祖山、平家山隱姓埋名隱居起來為了有朝一日再興家業而把財寶藏在寶山由白豬守護著,人們深信如果有幸遇見白豬就能招來幸福!!

故事流傳了數百年,這個話題早已被剔除在閒話家常之外了,沒想到2005年寶山真的發現了一隻公的白豬,於是把牠奉納給坐落在寶山中的寶八幡宮飼養,更神奇的是一個月之後,附近的萬年山又發現了一隻母的白豬,村里的人於是幫它們舉辦了盛大的婚禮,2008年開始白豬夫妻連生了5隻小白豬,日本電視節目「ナニコレ珍百景」也來採訪,2009年當地居民在寶八幡宮旁蓋了一個較大的豬舍給他們生活,後來這些仔豬更被當作親善大使送至京都市護王神社(野豬神社)、鹿兒島市呢!

寶八幡宮也因此成為九重町有名的能量景點,你可以買麵包餵他們,祈求戀愛、姻緣或者足踵健康等等,十分有趣。

寶八幡宮創建於1300年前奈良時代的養老2年(718年),由宇佐八幡宮分靈來此敬拜,自古就是當地人的信仰中心,特別是鎌倉時代初期作為「豐後七宮八幡」之一,十分繁榮。從山腳下的入口處需登上324段階梯,才可至本殿。如果開車來可以偷吃步,往上開停在中間少走一點路。

御祭神

 品陀別大神「應神天皇」

 帯仲彦大神 「仲哀天皇」

 息長帯姫大神「神功皇后」

 

 

 

進入本殿前有座石橋,這條橋既是『開運橋』也是『合格橋』,走八歩過橋可八方圓滿運勢開。走五歩で過橋願望可圓滿實現喔!

甲斐素純先生是寶八幡宮第37代宮司,今年已經66歲了,去年出版了一本「神社のあいうえお」,對鳥居、狛犬的意義、二拍手一禮的參拜方法等都有詳細說明,可說是神社入門書,有興趣的人可去買來看看喔!

拜殿內有成就及瑞祥兩座迷你鳥居,鳥居下有合格和開運兩個洞門,成就下的合格洞叫飛翔之門,甲斐素純先生說穿過就可獲得神明賜給你的元氣、幹勁、毅力三種氣。瑞祥鳥居的両柱是桑木、棟木是梨木,甲斐素純先生解釋這是取其音,意為苦は(桑)なし(梨),因此開運洞稱為至福之門,爬過去就可招福開運,而洞的另一邊就是寶山,所以可以不老長壽手喔!穿過寶洞還可獲得開運金一枚呢!很有意思吧!

寶八幡宮也是大分縣的繡球花名所,6~8月正是繡球花盛開的季節,參道和境內有一萬株五顏六色的繡球花到處綻放,非常美麗。7月會舉辦繡球花祭,有俳句大賽、攝影比賽等各種慶祝活動喔!

 

 

 

 

arrow
arrow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