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谷中地區的全生庵將於2019年8月1日−31日展出「幽靈畫展」,這是活躍於江戸末期至明治時期的落語中興之祖三遊亭圓朝的收藏品。


幽靈畫是江戶時代到明治時期的浮世繪風格之一,被認為是所有繪畫中技巧最難的繪畫,而自成一格。三遊亭圓朝是為了創作「牡丹燈籠」、「真景累之淵」、「死神」等流傳至今的落語名作,而收集了無數江戶時期的名畫家如傳・圓山應舉、柴田是真、伊藤晴雨、河鍋曉齋等人所畫的幽靈,作為創作時的參考。他過世後葬在全生庵,所有的收藏也贈給全生庵,平時非公開,只在他忌日的8月特別展出一個月。

 

 

所謂「落語」是日本傳統的說唱藝術形式,類似單口相聲,通常是表演者獨自一人跪坐在座墊上,只利用簡單的小道具像折扇、手拭巾,透過『說』、『學』、『逗』、『唱』的口技來敍述一段故事,故事內容多為市井百姓的人物相貌及生活樣態,有滑稽可笑的鬧劇,也有諷世的人情劇,是從江戶時代至今廣受歡迎的古典曲藝形式。

 

今年全生庵更將8月3日(星期六)16:0018:0舉辦名為“幽靈復仇 - 從落語看情愛”的紀念活動。邀請大人氣漫畫《昭和元祿落語心中》作者雲田春子(雲田はるこ) 以及落語家・金原亭馬玉作為嘉賓,敘述三遊亭圓朝熱愛和收集幽靈化的理由、為什麼幽靈經常出現在落語中、究竟幽靈象徵著什麼樣的意義以及人們如何從幽靈中學習到的“生命”意義。 另外,金原亭馬玉先生江演出怪談落語「死神」、平井住職會解說幽霊畫。

 

 

谷中圓朝祭 幽靈畫展

期間:2019年8月1日~2019年8月31日

開館時間:10:00~17:00(最終入場16:30)

拜觀料:  500円

地點:東京都台東區谷中5丁目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