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黒山、月山、湯殿山聳立在山形縣中央,統稱為出羽三山,以月山為主峰,是東北地區修驗道重要的靈場。相傳大約1,400年前, 飛鳥時代初期的593年第三十二代崇峻天皇的蜂子皇子,因其父被蘇我氏暗殺,而乘船逃至出羽國的由良(山形縣鶴岡市),在八乙女浦舞臺岩看見位少女在神樂中翩翩起舞,因此在此上陸,這時海岸飛來三隻腳的八咫烏引導他至羽黑山的阿古谷修行,他在山頂上感應到羽黒大神出羽國魂「伊氏波神」,於是興建「出羽神社」敬拜伊氏波神,接著開山月山及湯殿山,自此,出羽三山便以蜂子皇子為「御開祖」。蜂子皇子長相奇特,皮膚黝黑,口大至耳邊,然而蜂子皇子對出羽國人民愛護有加,不僅教導他們種植五穀盛農業、産業,還幫忙解除人民的苦惱、治病,百姓稱他為「能除太子」,死後建蜂子神社祭祀他。傳說他怪異的長相就是因為聽了太多人的煩惱造成的。

出羽三山開山之後,修驗道盛行,羽黑信仰廣為流傳,為追隨蜂子皇子修行之道「羽黒派古修驗道」奠定了基礎,修驗者自日本全國各地前來此修驗,並勸請羽黑神社分靈至各地。羽黑修驗道認為前世、今生、來世就像這風貌各異的三座山,羽黑山是祈願現世幸福的現世之山,月山以其高聳秀麗之姿,被認為是鎮守著祖先靈魂之山,是祈求死後安樂與前世之山(過去),湯殿山以溫泉湧出的赤岩象徵新生命誕生,而成為祈願重生的來世之山,古羽黑山修驗道一年四次「入峰修,遵循著開山鼻祖蜂子皇子的修行之道,依著春夏秋冬四季,在山中展開現在→過去(死後)→未来(再生)的流儀修行。

月山標高1984m,山頂上有祭祀月讀命的月山神社,每年7月1日至10月中旬,月山山上擠滿了登山者。8合目的彌陀原沼澤生長著日本最珍貴的高山植物,從初夏到仲夏開滿了日光黄萓、水芭蕉等130多種美麗的花朵。有維護良好的木棧道,可以享受60分鐘的空中步行,周長約2公里。

d85653-156-74e315780466abd5a48f-0

d85653-156-03af23e6dc5fa7031bf3-1

從8合目至月山山頂有單程約2個半小時的登山道,途中有月山中之宮 御田原参籠所,領布有御朱印,可去參拜。

d85653-156-f8f9fb100227dab745fa-4

d85653-156-307c79a86a6ffdcecb33-2

d85653-156-ac972d41daf8a28ebc34-3

湯殿山

修驗道是融合日本古來的自然崇拜、佛教、道教、儒教而形成的山岳信仰,修驗行者藉由所謂的「入峰」修行,穿越山谷、攀登山脈,在靈山中苦修、清淨身心,成為山神的化身,期望在現世獲得重生,達到「即身即佛」的境界。修驗道行者稱為「山伏」,意義是「隱身山中之人」,他們身著白衣而行,意味埋葬現世的自己,寄宿在母胎裏爾後重生,羽黑修驗道稱之為 “三關三渡之旅”。

到了江戶時代,巡遊三山的“重生之旅”也流傳至平民百姓之中,一直延續至今,一般百姓在夏天登山參拜三山,旅程始於羽黑山大鳥居,通過神界入口的隨神門、五重塔,沿著杉木遮天的石階參道一路走到月山山頂,感受大自然的靈氣與滋潤,發現全新的自我。“秋之峰”是修驗者的養成訓練行程,修行者在深山進行7天左右再次展開三關三渡修行,將自我置於死地而後生,意味超越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獲得永遠的生命。

“冬之峰”好比是期末考,冬季時被選為松聖的兩名山伏,入山進行為期 100 天的閉關齋戒修行,在圓滿之日也就是除夕這天,在羽黑山山頂舉行“松例祭”,祭祀的核心活動稱為「驗競べ」,也就是兩名修行者互相競爭比賽看誰能通過修行所得的靈力最先實現神的旨意的「競爭考試」

重生之旅:主要路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羽黒山 月山 湯殿山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