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之駅「海洋之夢 能生」位於新潟縣糸魚川市能生漁港旁邊,廣大的賣場内有當地産的海産物鮮魚中心和日本海規模最大的红鳕蟹直售區「螃蟹屋橫丁」,8家當地漁師直營的红鳕蟹專賣店一字排開,每家攤子上都擺著堆積如山的紅鱈蟹,每家店名都以漁船的名稱命名,都是什麼「丸」、什麼「丸」的,由於捕蟹的海域離港口很近,漁船一早出海下午3點左右回到漁港後立刻在港口煮起螃蟹,再送到賣場,保持螃蟹的最佳鮮度與甜味,不僅當地人連外縣市的人也專程開車來這裡買螃蟹、吃螃蟹。

红鳕蟹與松葉蟹相近,但松葉蟹生息在水深200公尺~400公尺處,而红鳕蟹生息在水深500公尺~2700公尺、水溫近0度的水域,屬於深海性的螃蟹,因此沒有特別的季節性,不過1月至2月為禁漁期間,3月解禁後天天都可以來吃螃蟹,店裡的老闆都是漁師的老婆,每家都元氣十足的叫賣,你一靠近就會拉出一條螃蟹腳肉請你試吃十分熱情,螃蟹的價格因大小而異,從800円左右到55000円都有。

這次在海富丸選購,挑選的秘訣是挑重的、腹部的殼較硬的,蟹肉比較結實。

 

買好後老闆會給你一個小臉盆裝螃蟹、毛巾、剪刀和一根筷子,還有吃螃蟹方法的教戰簡介,然後端到賣場旁邊的螃蟹館享用,這裡有空调、桌椅、洗手台等設備,很方便。

怎麼吃 ? 首先把蟹腳都剪下來,撥開甲殼、清除蟹腮、蟹心、三角形的蟹胃等不可食用部分,就可吃蟹黃或蟹膏了。蟹腳的話在根部2公分處剪開兩邊,就可直接拉出長條蟹肉了!

糸魚川荒波鮟鱇魚祭

糸魚川也是鮟鱇魚的絕佳漁場,「鮟鱇魚料理」長期以來一直是廣受歡迎的冬季經典美食。鮟鱇魚是非常美味的魚,有被稱為“七道具”的各部位,味道都不同,全身沒有一個地方可丟棄。每年12月~3月期間舉辦的「糸魚川荒波鮟鱇魚祭」會在道之駅「海洋之夢 能生」、糸魚川駅、親不知特赦會場舉辦,讓前來糸魚川的顧客能夠享用這道經典美食。期間有鮟鱇魚解體秀、鮟鱇魚湯和當地特產銷售。各參與店舖的“鮟鱇魚料理”都有自己的味道,可盡情享用。

d90796-8-dcad1fa4a96c3be7adc5-0

d90796-8-6733bf3a0b8f238ac319-1

d90796-8-a924916fb3cb5dd39679-3

 

地點: 新潟縣糸鱼川市能生小泊3596-2(沿國道8號線上) TEL.025-566-3456 FAX.025-566-3419

營業時間:4月25日~10月30日/8:00~17:00  冬季11月1日~4月24日/8:00~17:00

 

 

 

arrow
arrow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