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越前和紙」是日本和紙中品質最高的和紙,已有1500年歷史,最早是從奈良時代為了佛教必要的寫經用紙而開始漉紙,在幕府時代更作為將軍家正式文書的奉書及公家正式文書「檀紙」用紙,而受到了幕府的保護而發展,到了明治新政府更被用來做為紙幣的用紙。在近代更備受以橫山大觀為代表的許多藝術家的愛戴與支持而廣為人知,歷經長時間的歷史和傳統的孕育,現在在越前市今立地區仍集中有60社以上的製紙公司。
 

00004720L

現在日本紙鈔使用的浮水印技法原本就是採用越前和紙的傳統技法,越前和紙以楮皮、山椏皮、雁皮及麻等多種植物纖維所製造的和紙,具有柔軟、光澤的特色,再透過著色、金箔等加工技術,更讓紙有著豐富的表情。

00001868L

越前和紙傳統技法的墨流法

00000943L

00004721L

00004191L

紙祖神神社

越前和紙的誕生來自一個美麗的傳說,據傳在繼體天皇在越前仍被稱為男大迹皇子的時期,村里的岡太川上游出現了一位美麗的女神,說了“這個地方受了清澈流水的恩惠,可以造紙作為生計”,於是傳授造紙技術給當地村民,之後村民尊它為「川上御前」建立了「岡太神社・大瀧神社」祭祀她,成為日本唯一的紙祖神神社,社殿建於天保14年(1843)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

地點:越前市大滝町13-1   交通:JR武生駅搭乘福鉄巴士南越線至「和紙の里」下車徒歩約10分

00004918L

00004919L

越前和紙之里

越前市不老(おいず)、大滝、岩本、新在家(しんざいけ)、定友五個集落被稱為「越前和紙之里」,是日本高級手工和紙的最大産地,和紙業者軒軒相連,並設立有『紙文化博物館』、『卯立工藝館』、提供抄紙體驗的『紙館』等設施,可在這裡充分認識和紙的知識同時也可參觀越前和紙職人的技巧。

00004804L

00006227L

00004194L

「紙文化博物館」內展示的「平成大紙」縦4.3m、横7.1m的手漉和紙榮獲金氏紀錄。

00003627L

 


 

 

 

 

arrow
arrow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