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祭典」與日本人的原始宗教觀和農業社會的風土民情緊密相連,大多是在季節更迭的節分、盂蘭盆節(祭祀祖靈的日本佛教儀式)、歷史事件等傳統節日期間舉辦,最主要的目的在於感謝與祈求自然與神靈,並且藉此機會重新爆發生活的能量,因此一定要轟轟烈烈、華麗盛大、非比尋常,大分縣的祭典更是豐富多彩,你可以在這個時候,觸摸到平時看不到的歷史甚至奇特的民俗等不一樣的人文風情!!

Library_2578_image


春之詩  5大雛祭

女兒節是春天的風物詩,疫情來襲但是女兒節還是要過的,大分縣的城下町特別多,雛人形的種類也特別多采多姿,從絢爛豪華到質素倹約時代傳承下來的雛人形,訴說著不一樣的故事和一樣的父母心!

Library_2839_image (1)

臼杵雛巡禮

臼杵是戰國時代天主教大名大友宗麟所築的城下町,天保改革(1830年 ~1843年)的年代,臼杵藩獎勵樸實節儉,老百姓於是以紙製雛人形代替豪華的雛娃娃,臼杵雛祭以站立的雛人形為模型,重現當時製作簡樸卻不失高雅的紙雛裝飾在市內各地,讓大家玩賞。期間:開催中~3月7日  場所:臼杵市觀光交流廣場、Sala de Usuki(臼杵市)

thumb_gallary (1)

d15293-56-184775-3

thumb_gallary (5)

岡藩城下町雛祭

竹田市岡籓城下町内約40個地方的各店舗會展是出江戸時代~昭和時代趣味盎然的雛人形和竹田原創的「竹雛」。期間:2月12日~3月  場所:竹田市内城下町界隈7日

d15293-68-63f077f0f242dc37eb9a-16

d15293-56-372723-2

杵築、日出町雛妓

今年杵築市與日出町一起舉辦雛巡禮活動,有集章、Ig攝影比賽、線上旅行等,各會場展示多彩多姿的雛人形,如杵築藩主所珍藏的雛人形、御醫佐野家的傳家之寶等珍貴的雛人形。期間:213日~37日場所:杵築市城下町一帯、山香地域(杵築市)、日出町二之丸、三之丸商店街周邊、大神地域(日出町)

 thumb_gallary (6)

d15293-30-870616-2

d15293-68-40f039bbb4d4a71e40c0-14

天領日田雛祭

日田市是江戸時代繁榮一時的天領,有許多豪商從京都購買著名人形師製作的華麗雛人形,如舊商家草野本家擁有享保時代至明治初期的た178個雛人形,奢華程度在全日本也很珍奇。市内10多個舊家、資料會展出昔日珍貴的雛人形以及庶民製作的「押繪雛」等!期間:215日~331日 場所:豆田地區、隈地區等。

thumb_gallary

thumb_gallary (7)

d15293-56-502659-0

豐後高田雛祭

豊後高田「昭和之町」商店街各店舗會展示明治・大正・昭和的雛人形。期間:220日~310日 場所:昭和之町商店街(豊後高田市新町)

00edda1c3084c4ab2e8f546da5940074_1612771591

佐伯雛巡禮

佐伯將展出以當地金银花裝飾的花偶和充滿藝術幸的木目人形。木目人形是以桐粉加上膠乾固後作成身體,再以小道具將金欄、友禪等布料嵌入木造模型,就好像替它穿上了漂亮華麗的衣服,非常的精巧。期間:2月27日~3月7日  場所:佐伯市城下町観光交流館、佐伯市歴史資料館、國木田獨歩館

e29b42da56b0b8726c0a556c244a45ab


繽紛 夏祭


姫島盂蘭盆舞大會

"姬島盆舞"將於8月14、15舉辦,姬島盆舞據說是由鐮倉時代的念佛舞蹈衍生而成,有大約60種盆舞形式。有小孩們跳的「狐狸舞」、男性粗曠舞蹈和女性優雅舞姿成對比的「Aya舞」等傳統的舞蹈表演,以及毎年都有不一樣的創新舞蹈演出。當中最受歡迎的是由兒童演出的狐狸舞,他們臉上畫上狐狸裝,手持著掛有提燈的雨傘配合太鼓聲跳舞的可愛模樣,特別吸睛。姬島盆舞期間,前往姬島的船班會增開夜間班次,即使不住宿在姬島也可放心享受祭典喔!!  日期:2023年8月14日、15日   地點:姬島村

Library_1950_image

img_himeshimabonodori

津久見扇子舞踊大會

津久見扇子舞是大約450年前為了供養戰國時代陣亡的武士,汲取京舞的動作所創立的舞蹈,最大的特徵便是以飛舞的扇子詮釋武士拉弓、戰場廝殺的雄壯、勝利的歡呼等昔日武士之心的雄壯,以及扇子流動的優雅、美麗兩者之間的對比,並作為代表津久見市的鄉土藝能延續至今,在平成24年被指定為大分縣無形民俗文化遺產。每年8月下旬舉辦“津久見扇子舞大會”,大約有1000人一起表演扇子舞。 日期:2023年8月19日   地點:津久見站前街

img_tsukumisensu

IMG_3808

扇子踊り大会

中津 鶴市花傘鉾祭

鶴市傘鉾神事是位於中津市山國川三口大井手堰附近的八幡鶴市神社的祭典,在8月的第4個週六、周日舉行,這是為了安慰大約880年前,為了修築大井手堰犧牲生命作為人柱的鶴與市太郎這對母子的靈魂,同時也祈禱五穀豐登的祭典。裝潢鮮豔的花傘車排成隊伍遊行整個村子,距離長達30公里~40公里,被稱為日本走最長距離的祭日遊行。花車在青田中巡行的風景是中津夏天的風景詩。花傘車在綠色稻田遊行的景色已成為中津夏季的風物詩。祭典的第二天晚上會舉行煙花大會,然後進行“渡河”活動,將神轎運到山國的對岸。日期:2023年8月26日、27日   地點:八幡鶴市神社 中津市相原

tsuruichi_free

鶴2

鶴與市太郎

人柱

國寶臼杵石佛火祭

國寶臼杵石佛是位於大分縣中部的「臼杵市」的國寶磨崖佛群,石佛群有四處,包括摩崖石佛第一群、摩崖石佛第二群、山王山石佛群、古園石佛群,共59身雕像被列為日本國寶。每年8月會舉行的“國寶臼杵石佛火祭”,晚上會有1000個火把照亮天空,在燈火之中看到的佛像又別有另種不同的神態。 日期2023年8月26日  地點:臼杵市深田

Library_1141_image


秋浪漫  3大竹燈祭


「臼杵 竹宵」、「竹田 竹樂」、「日田 千年之光」是大分縣三大竹燈祭。大分縣是日本最大的真竹產地,因此使用優質竹子做成美麗的竹燈,由“竹燈祭”的先驅者臼杵市領銜,在秋月朗朗的季節,將各個城下町打造成風韻清遠的浪漫夜!

「臼杵 竹宵」 日本夜景遺產

「臼杵 竹宵」是每年在11月第一個星期六和星期日兩天舉辦的夜間活動,現在日本全國各地使用竹燈籠的活動很多,但是臼杵市從1997年開始,便以地域活性化、竹林再生、建構迴圈社會為目的舉辦竹燈祭,是日本“竹燈籠的發祥地”。每年與當地組織共同製作出20,000個竹燈籠,排列在會場各處,並有當地企業與志願者製作的別出心裁作品,為竹宵錦上添花。特別受歡迎的區域是“二王座”附近,武家宅邸和寺廟鱗次櫛比狹窄的石階坡道上,沿路排列著竹燈籠,柔和燭光照射在白壁,仿佛邀請參觀者進入一個神秘幽玄的世界。

45269010_2143430339238902_3052713001372090368_n

Library_1121_image

45166300_2143430429238893_4728587151254487040_n

位於小山丘上的“多福寺”,石階上鋪滿了竹燈籠,無數燈火與寺院的燈火競相爭輝,創造出最上鏡的場景。

Library_1125_image

Library_1127_image

45342216_2143430389238897_69021365692268544_n

不能錯過的活動之一便是會期中舉行2天的“般若公主行列”。這是以創造國寶臼杵石佛的真名長者的傳說為藍本,再現了迎接從都城回到父母身邊的般若公主靈魂的儀式。靜謐氣氛包圍的隊伍風景,讓您彷彿置身於歷史故事中。此外,還有音樂會、茶道、古箏音樂會、插花展等結合歷史和文化的活動,讓男女老少都能盡情享受臼杵的竹之夜。【期間】2022年11月5日(六)・11月6日(日) 【洽詢】

Library_1122_image.jfif

  竹田

“竹田竹燈籠 竹樂”是竹田市為里山保全百年計畫所舉辦的活動,振興以環境為重點的里山文化以及活用產業與文化之間的聯繫。深秋的夜晚,迷人的竹田城下町會點亮約 20,000 盞竹燈籠,色彩絢麗與樸素完美,營造出明暗對比的迷離夢幻之夜。 竹樂所使用的竹燈籠,以一定比例組合的三組為基礎,不進行雕刻、貼和紙、貼玻璃紙等加工,並且使用專用蠟燭,不使用燈飾。

45311427_2143430375905565_1654613301557985280_n
市區精華的“竹樂八景”由百人會的專家(化妝師)負責打造,"十六羅漢"是最具代表性區域,藝術造詣深厚的化妝師緻密計算平衡度、光和暗、建築物和影子的對比等,表現出有如一幅水墨畫般的世界観。演繹與白天完全不同的幽玄世界。

chikuraku (1)

“竹樂八景”之一的音樂大師瀧太郎故居會舉辦音樂會,是可以享受聲光和諧的地方而廣受歡迎。化妝師將街道佈置成有如五線譜,竹燈籠的柔和光芒像音符一樣散落在樂譜中,樂趣十足。【期間】2022年11月18日(五)~20日(日) 【洽詢】NPO法人里山保全竹活用百人會(豊後竹田駅構内)

lb02

比鄰飲食區的西之宮神社這是一個緊湊表現竹燈籠所醞釀出的景觀的精華空間,歷史性建築物、樓梯、廣場,融為有如箱庭般秘密的拍照熱點。

lb03

廣瀬神社長長的石階梯布置的竹灯籠最壯觀,有飛龍升天之勢。

lb07

chikuraku (2)

「日田 千年之光」 

“日田千年之光”與“日田天領祭” 同時舉行,是日田市的四大祭之一,期間在花月川、 丸山地區以及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的豆田町周邊,會點上約 30,000竹燈籠點亮河濱、市區,天領祭重現日田作為江戸時代幕府直轄地”天領”的榮華,有各種郷土藝能表演、西國郡代夫婦變裝、時代衣装散步、撈金魚等等活動。【期間】2022年11月12日(六)~13日(日) 【洽詢】日田市 商工観光部觀光課觀光振興係

Library_1777_image

Library_1779_image.jfif

Library_1775_image.jfif

Library_1776_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