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分縣自古就以食的寶庫廣為人知,這裡的鄉土料理每一道都有故事和由來,更是代代相傳的家鄉味,自然純樸,永遠吃不膩。

琉球 

這是在大分縣內的飲食店很常見的下酒菜,原本是漁民為了延長鱼肉的保存時間將吃剩的生鱼片用酱油或味醂芝麻浸漬,另一方面可去除腥味引出食材的原味而來這個方法據傳是從琉球漁民那裏學來的,於是就稱為「琉球」,各家各户的鱼和调味料不同,口味也不一樣是其特徵。

thumb_gallary (10)

oita_4_4

麵團湯

這是平民百姓的家常便餐,不過在在一般的餐館也可以吃得到,以小麥粉加上鹽巴揉成,,之後再以手拉成薄皮狀,加入季節蔬菜如紅蘿蔔、香菇、牛蒡等大量蔬菜和味噌烹調而成的,簡單易做,冬天吃很適合!

thumb_gallary (13)

thumb_gallary (9)

由布市   Yaseuma

"やせうま(Yaseuma) "起源於河野(現在的由布市),是將小麥粉揉成團,攤平,煮熟,再撒上黃豆粉和糖的古早味點心。 它不僅受到當地人的喜愛,而且作為大分縣的地方甜食,長期以來一直受到人們的喜愛。據傳是平安時代(794-1185年),京都的年幼貴族藤原鶴清麿逃到豐後之國避難,保姆八瀨到河野妙蓮寺為小貴族的健康成長祈禱, 路上,小貴族餓了就會說:"八瀨,烏瑪"("烏瑪 "是兒語指食物),每次八瀨就會做這個給他吃。 現在妙蓮寺仍將"yaseuma "作為盂蘭盆節的供品。大分縣自古以來就實行以田為基礎的糧食種植,形成了以麵粉為主的飲食文化。 除了 "Yaseuma "之外,麵粉料理在全縣也很受歡迎。

oita_3_4

thumb_gallary (8)

佐伯 芝麻醬烏龍麵

「佐伯芝麻醬」是佐伯市民的靈魂食品,原本是漁夫們為了不浪費沒有及時賣出去的鮮魚,所以趁著魚還很新鮮的時候烤過與芝麻一起搗碎,然後加入醬油、味醂等製成製成糊狀的萬能調味品,在當地已經流傳了百多年歷史,因其具有一定的保存期,所以可以放在冰箱裡,想吃就吃。由於每個地區捕撈的魚種不同,最常使用的是狗母魚,因為狗母魚刺多不好烹調,不好賣。但是現在也有使用馬鮫魚和梭魚等白肉魚來製作。芝麻醬通常被添加到在烏龍麵上,作成「芝麻醬烏龍麵」或是作為茶泡飯的配料,和豆腐、水煮蔬菜的萬能調味料。由於這是佐伯漁業家庭代代相傳的一道家常菜肴,所以每個家庭和地區都有自己獨特的味道。吃的時候也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調整味道的強度。

d15293-38-584702-9

oita_28_1

thumb_gallary (12)

d15293-38-270508-7

「佐伯芝麻醬」以芝麻、醬油和芝麻醬的完美結合,在2012年,榮獲日本蔬菜品鑒師協會舉辦的調味品錦標賽的全能型調味品類別最高獎,在縣內和縣外都很受歡迎。2021年,佐伯芝麻醬暖簾會將11月10日定為佐伯芝麻醬日。 “11”讀作“好「いい」”,“10”代表主原料的“魚(とと)”。佐伯有多個品牌的芝麻醬,鹽分和風味各不相同,在市區內的「佐伯本舗 城下堂」可以買到當地的30多種芝麻醬。從「味愉嬉食堂」沾麵的香味撲鼻芝麻醬、人氣美食漫畫「美味大挑戰」或是TBS系列節目「花丸市場」中介紹的名店「川邊」的芝麻醬都有。【地點】大分縣佐伯市大手町3-3-7  URLhttps://saiki-jokado.com/index.html

04

d15293-64-f822b95111e9d3126e74-18

d15293-67-dd4a472f7c4c7f18d6d4-17

d15293-67-323b3148a6d797244dfb-18

02

01

佐伯 孔雀

這是佐伯的郷土料理,由於佐伯臨海很近,擁有豐富的海產資源,為了不浪费常常把鱼加工成鱼漿,「孔雀」的製作方法是將煮熟的雞蛋裹上彩色魚漿,蒸或炸。孔雀這個名稱的由來,是因為切成兩半時出現明亮的多層次明亮的形狀,五顏六色就像孔雀的羽毛而得名,色彩斑斕的外觀很有喜氣的感覺,一直以來都是逢年過節、喜慶、運動會的食物。

d15293-56-338306-8

oita_26_2

牡丹鍋

大分縣捕獲的野豬和野鹿的總數占全日本的第二位,僅次於北海道,可以說是日本的「野味縣」。佐伯市的宇目町總面積的91%都是森林,長期以來在傾山祖母山系捕獲的天然野豬肉、鹿肉和雞肉,一直被視為是天然的藥用食材。野豬肉以擺成花一樣的美麗的顏色而被稱為“牡丹鍋”,其實野豬的脂肪和熱量都很低,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B1、鈣和膠原蛋白,是一種極好的食物成分。野豬肉煮熟後不會變硬,而且越煮越軟,是冬天吃火鍋的好材料。  地點:佐伯市宇目大字千束2127-2 

d15293-67-506129f13ce735af8367-22

雞肉飯

大分縣是全日本雞肉採購量最大的地方,在炸雞聖地的中津市, 使用雞肉的料理特別多,其中 "雞肉飯 "是親戚聚會、節日等慶祝活動中必不可少的料理。 這是將雞肉與牛蒡、胡蘿蔔等與米飯一起煮做成的雞肉飯料理,各家使用的材料都不同。

oita_7_1

thumb_gallary (11)

別府冷麵

別府冷麵是1950年左右一位從滿洲回來的廚師引進別府的,從那時起就成為別府人的靈魂食物,深受喜愛。別府市春木的「一休之淚」,被《米其林指南》選為「米其林餐盤」。店主受經營過製麵廠的祖父母影響,一直在努力做出最好的麵食。 麵條既有獨特的鬆脆口感,又有滑膩的質感。湯頭使用使用了枕崎産鰹魚・羅臼昆布・牛骨慢慢熬煮,以發揮深層味道。自製的酸橘胡椒調味品,是他們家的特色。【住所】別府市石垣西10丁目5-71F【定休日】週四【URL http://ikkyunonamida.com

d15293-59-560632-8

韭菜炒豬肉

夏日讓人食慾降低,不過,發源於大分的「韭菜炒豬肉」料理,卻是當地人最喜愛的夏日精力料理,下飯也下酒。大分市是日本最大的韭菜生產地之一,「韭菜炒豬肉」以醬油為基底的甜辣醬炒豬肉和韭菜,吃起來爽口,在營養方面也是一個很好的組合,因為它們含有大量的維生素B1,是緩解漫長夏季後疲勞的理想選擇。

d15293-60-844401-7

大分竹田市的名水美人工場株式會社還生產有方便的調理包,全日本販賣,加熱就可以了超方便!  URL: https://www.meisuibijin.co.jp/

img_281075_3

img_281075_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