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津的民間藝術除了大津繪之外,就屬唐橋燒最具代表性。唐橋燒窯主若山義和,是日本六大古窯之一的信樂燒窯主的女婿,早年就在古窯習藝,因為想要做可以讓現代人感動、放鬆的作品,以及人人都消費得起作品,於是跑到大津唐橋附近築窯自立門戶,實現自己的夢想。唐橋窯以呈現琵琶湖水藍色的琵琶湖藍為基調,創作主題則是「貓頭鷹」,從陶藝教室、到陶藝店裡,到處都是可愛的貓頭鷹,讓人充滿遐想、愛不釋手。

508

884

648

為什麼選貓頭鷹呢?若山先生滔滔不絕的說在某個風雨過日子理偶然撿到了一隻小貓頭鷹,發現牠和刻板印象中的猛禽大異其趣,而且外形還出乎意料的「卡哇依」,就開始運用到陶藝創造上。接著他說貓頭鷹的日語叫FUKUROU,其中FU的意思是「不」和「沒有」,KUROU則是「苦勞」,合起來就是「沒有苦勞」;FUKU在日語中為「幸福快樂」之意,ROU則同時具有「不老」或「籠子」的意義,所以貓頭鷹也有「幸福長壽」和「留住快樂」的寓意。若山先生又說,貓頭鷹有銳利眼睛,當牠睜開眼睛的時候可以敏銳觀察事物,進而順利達成目標;闔上雙眼時象徵閉目思索,悠游在自己的夢想之中。另外,由於貓頭鷹的脖子能夠左右各以180度旋轉,也有左右逢源、生意興隆的吉祥含意。

capture-20210406-121045

陶藝體驗1小時即可完成。2人以上可預約,一天2次,上午10點30分和下午1點30分開始。從我們一走進陶藝教室開始,若山先生的話就沒斷過。嘴巴忙著說話,兩隻手也沒停過,三兩下手中的黏土就服服貼貼的,好像比揉麵團、包水餃還要容易!若山先生笑嘻嘻的說,要做出好的陶器很簡單,Top Secret就藏在那一塊塊取自於琵琶湖底的黏土裡,這黏土因為是由魚蝦等水中生物的屍體沉澱累積而成的,所以是有「生命」的哩!事情當然不是這麼簡單。沒有一點天份和功力,想要讓手中的黏土乖乖聽話,可沒那麼容易。若山先生雖然一副嘻嘻哈哈、輕描淡寫的樣子,看得出來其實他對於陶藝創作就像對人對事一樣充滿熱情。

885

d24668-83-428659-5

地點:滋賀縣大津市唐橋町18-5      交通:JR琵琶湖線 石山站 步行10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