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賀溫泉鄉是北陸地方最大的溫泉郷,有山代溫泉、山中溫泉和片山津溫泉三個溫泉區,散佈在方圓八公里的範圍內,各個泉區的歴史、風情、泉質都不相同,從金澤搭乘電車只需30分鐘即可抵達。

山代溫泉

開湯已有1300年的歷史,據傳是由行基和尚開湯,戰國武將明智光秀曾在此療傷,從很久以前起這裡就是日本著名的溫泉地。在江戶時代(1603-1868),作為加賀藩的藩湯而繁榮。 明治時代之後,北大路魯山人、與謝野鐵幹、與謝野晶子、泉鏡花、吉井勇等許多文人墨客都喜歡來訪這裡,即使是現在,也仍傳達著加賀百萬石的繁榮和溫泉地的傳統。山代温泉有3個微妙不同的泉質,及2個公共浴場「總湯」及「古總湯」。「總湯」寬敞新穎華麗,導入熱交換系統,提供不加水的100%源泉。「古總湯」是明治時代總湯的復刻,不僅是外觀和内装,連當時入浴方法的「湯浴」也重現,非常有意思。

古總湯

d76294-1-971843-4

d37827-29-792788-5

d11925-43-918598-18

d37827-29-311623-8

1136

湯之曲輪

以總湯為中心的溫泉街叫做「湯之曲輪」,現在仍保留著濃厚的日本溫泉鄉原風景。位於湯之曲輪的紅色格子窗「はづちを樂堂」是地域振興與交流振興與交流中心,這裡有はづちを茶室和販賣工藝品的丹塗屋等可以逛逛。

d37827-6-316912-10

d37827-6-202105-11

魯山人寓居跡 伊呂波草庵

北大路魯山人與山代的關係最為深厚,他於大正4年秋季在此生活了半年,住在吉野屋旅館的離館裡,雕刻著看板、品嚐著美食、跟九谷焼的名工須田靑華學陶藝,他一身的才能可以說都是山代的旦那眾幫他發展出來的。他住過的地方2002年起「魯山人寓居跡伊呂波草庵」對外開放。

3089

3082

九谷燒窯跡展示館

日本最具代表的彩繪陶瓷器「九谷燒」誕生於加賀市山中溫泉,在山代溫泉由大聖寺藩第一代藩主前田利治的支持下於1655年嶄露頭角,當時在其領地內的九谷村發現了陶土石,派大臣「後藤才次郎」至佐賀藩肥有田學習伊萬里燒技術開始生產。此時期生產的九谷燒稱之為「古九谷」,以青色翠綠的色調及彩繪型態為特色。然而,古九谷在製作了約60年後突然停止生產。根據推論,或許是藩主世代更替或經濟困難導致停產,但都沒有明確的證據,至今仍是未解謎團。到了江戶時代的後期,大聖寺豪商吉田屋傳右衛門投入大量的財產,興建了「吉田屋窯」, 復活了青手九谷燒。山帶溫泉的九谷燒窯跡展示館便是吉田屋窯遺跡,展示、販售有九谷燒作品和九谷燒繪製體驗。

273

1111111439

274

1134

11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