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俗文化遺產“豐來榮彌祭(ホーランエンヤ)

豐後高田市每年一月舉行的“豐來榮彌祭”是從江戶中期持續至今的勇壯新年傳統活動當時豐後高田市屬於島原藩(長埼縣)的領地,設置有高田陣屋,從島原、大阪的蔵屋敷的年貢米及物資都是以回漕船運送豐來榮彌祭便是為了祈禱這條航線的航行安全以及豐漁的船祭,用大漁旗與萬國旗裝扮得富麗堂皇的寶來船上,滿載身著兜襠布的年輕槳手、囃子、舞者及相關人員,從桂川下游的金毗羅宮出發,前往上游的目的地若宮八幡宮。寒風吹過江面,槳手雄壯的喊著口號“Horan enya enyasano sassa…”緩緩前行,途中夾岸的觀眾會投擲祝儀,裸露著上身的勇壯男兒毫不猶豫地跳進冰冷刺骨的川中去接收饋贈,超猛的景象讓岸上和船上響起掌聲和歡呼聲,帶來祭典的高潮。 寶來船也會拋出紅白色的賀年糕,為岸邊的觀眾都能搶到新年的好運。

Library_753_image

Library_750_image
祭典的名稱起源於划船時的吆喝聲Horan enya而來漢字為 「寶來遠彌」或「豐來榮彌」,根據推測Horan即為"寶來",是由中國傳說中不老不死的靈山"蓬萊山"的"蓬萊"轉變而來,這個祭典也被選為大分縣的無形民俗文化遺產,與此類似的活動在附近的廣島縣尾道市以及島根縣的松江市等地也都有舉行。
929

3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