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峯寺」的名稱來自大師的「金剛峯樓閣一切瑜伽瑜祇經」經書之名,寺院的前身為豐臣秀吉為亡母所建的菩提寺青巖寺,在明治時代興旁邊的興山寺合併成為總本山金剛峯寺至今,現有主殿、別殿、新別殿、奥殿、書院、新書院、經藏、阿字觀道場等建築,占地48,295坪,非常龐大,主殿東西30間(約60公尺),南北35間(約70公尺)。千百年似過眼雲煙,山門前的櫻花開了又謝、謝了又開,然而金剛峯寺所保留的歷史、傳奇、繁盛與滄桑,仍然讓人過目而無法忘懷。

1596837756-2183200272-g

d37921-2-832545-0

69

大廣間是執行重要儀式、法要的地方,拉門上的群鶴、松畫據傳是幕府將軍御用畫家狩野元信的畫,他是狩野派的始祖,畫風融合中國南宋、元代的馬、夏派畫風及明代浙派的花鳥畫風。

柳之間因山本探齊所繪的柳鷺圖得名,這裡是昔日青巖寺的部分,也豊臣秀次自刃的地方,秀次是豐臣秀吉的外甥,被當時無子嗣的秀吉任命為繼承者,但是後來秀吉得子秀賴,秀次被懷疑意圖謀反,在此切腹自盡。

由於高野山冬季非常寒冷,僧侶冬天就聚集在這裡做事,這間稱為土室,也就是周圍塗上泥土提高保溫效果的房間,中間設有圍爐裡,可以取暖,中間的方形物是煙囪。

這是昔日僧侶煮飯的大灶,三個大鍋一次可煮二石米可供2000人吃,這個大鍋現在也還在使用喔。

金剛峯寺境内的「蟠龍庭」修建於弘法大師入定1150年紀念,是全日本最大的石庭,面積2,340平方公尺,以兩排巨岩排成盤繞的巨龍,左邊是雄龍、右邊是雌龍守護著奧殿,石塊是來自四國的青花崗岩共140顆,取自京都的白川砂鋪地象徵雲海,充滿禪意。

d28526-5-365682-1

 

 

 

 

 

 

 

 

高野山真言宗 總本山金剛峯寺

和歌山縣伊都郡高野町高野山132

TEL : 0736-56-2011(代)

FAX : 0736-56-4640

http://www.koyasan.or.jp/

 

arrow
arrow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